明朝西學先驅李之藻是誰?他與利瑪竇有什麼關係?

明朝的時候,天主教開始在中國傳教,帶來了許多西方先進的科學知識,明朝的許多人都因西方的科學技術而打開眼界。例如,因為著寫了《農政全書》而被後人廣泛知道的徐光啟。這部《農政全書》,與後魏賈思勰《齊民要術》並列為我國農學著述之兩大豐碑。而那個時候的徐光啟能夠在仕途上節節高升,就是因為對西學的學習,掌握了兵器的研製等而受重視。

明朝西學先驅李之藻是誰?他與利瑪竇有什麼關係?實際上,那個時候沉浸於西學之中的不僅僅只有徐光啟,還有許多人。其中,徐光啟、李之藻、楊廷筠三人,被稱為天主教中國三柱石。雖然為後人所熟知的只有徐光啟,然而其餘兩人也是做了許多成就的。比如徐光啟著有的許多書,有許多都是李之藻在旁協助而成的。李之藻和徐光啟一起,翻譯了許多西學著作,為中國的科技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那么,這個深藏功與名,不為人所知的西學先驅是什麼人呢?李之藻,字振之,號涼庵居士,生於公元1565年,卒於公元1630年浙江仁和人,萬曆二十六年進士。是明代科學家、科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制炮專家,也是一個天主教徒。他學識淵博,精於於天文數學。《明史》評價他“曉暢兵法,精於泰西之學”,與徐光啟齊名。

若說這一生,誰對他的影響最大,應該就是明朝來中國傳教的傳教士利瑪竇了。利瑪竇的知識學識,以及帶來的器具東西都讓他打開眼界。利瑪竇初來北京時,李之藻剛中二甲進士,在北京任官。兩人見面後,意氣相投,李之藻對利瑪竇多有照顧。為了表示感謝,利瑪竇把歐洲式石制日晷贈送給李之藻。李之藻後來測得張秋的緯度為北緯35。5度就是用利瑪竇送的日晷測的。《張秋地平日晷銘》說,以“土圭”進行測量,常有差錯,卻是西洋日晷準確。據說,他看到利瑪竇帶來的《坤輿萬國全圖》後,驚呆之餘,給利瑪竇提建議到將中國放在地圖中間。這不是因為李之藻眼界狹隘,也不是天下之大唯我獨尊的自大,而是因為只有這樣才符合中國的朝貢體制。想來,就是在這一來一往中,兩人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誼,二者是亦師亦友的關係。李之藻跟隨利瑪竇學習天文數學等西方先進的知識,而利瑪竇肯定也跟隨李之藻學習過漢學,以及中國的體制要求。

後來,李之藻升到南京工部工作,在前往任職前,李之藻就病倒了。那個時候 ,李之藻是因為職位,居住在開州。而他的家人卻住在杭州。這一病倒,身邊便無人照顧。那個時候,大李之藻十多歲,並且還在病中的利瑪竇毅然決然擔起了照顧李之藻的責任。據說,李之藻病情一度極為嚴重,甚至還立下遺囑,將自己的後事全權交給利瑪竇處理。本來因為家中妻妾的原因,李之藻雖然學習專研西學,但並沒有加入天主教。此次生病,利瑪竇對他的悉心照顧,讓李之藻大受感動,因此便在利瑪竇的帶領下,開始信仰天主教,聖名Leone。

本來以為自己此次病重,肯定極難痊癒,很可能就此西去。也不知是不是利瑪竇的西洋藥物,還是他的悉心照顧,原以為肯定會就此逝去的李之藻竟然奇蹟般的好了。

李之藻病痊癒後,本來就在病中的利瑪竇病情卻因為勞累過度,而開始加重。因為此次病情嚴重,已經藥石無救。公元1610年5月,這位給明朝眾多士子帶來先進知識的傳教士,這位西學東進的先驅就這樣悄然離世。他去世後,李之藻義無反顧的承擔起了料理利瑪竇後世的責任。

那個時候的西方人在東方自然是沒有土地的,在中華大地去世的利瑪竇,甚至沒有墓地安葬。想到此事的李之藻,和其他官員一起積極策劃向萬曆皇帝申請墓地,經過李之藻的不懈努力,萬曆皇帝最後同意了他們的請求,將北京的一塊土地賜予利瑪竇作墓地。

不僅如此,李之藻還自己出資購買了極為貴重的棺材,安放利瑪竇的遺體,還請人繪製了利瑪竇的畫像供人憑弔。我們可以看到,這兩人能夠生死相托的情誼。這對莫逆之交的情分,不是今人能夠想像的,我們所知的定只有其中之一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