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 11月23日

國民黨右派召開西山會議排斥共產黨人。

1925年11月23日

 1925年11月23日國民黨右派召開西山會議排斥共產黨人。_歷史上的今天

鄒魯

1925年11月23日,謝持、鄒魯、林森等在北京西山碧雲寺孫中山的靈前,召開國民黨一屆四中全會,考慮國民黨的去向問題和解決國民黨內的共產黨問題。11月16日,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林森、鄒魯、戴季陶、謝持等人即在北京集會,聯名寫信給國民黨中央及國民黨上海執行部,要求“清黨”。20日,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急電李大釗等,指斥林森等人的分裂行為,要求國民黨北京執行部切實查明。21日,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再次急電李大釗等人,取消國民政府外交代表團鄒魯的代表職權及名義,並將他交國民黨北京執行部查辦。但這一切並沒有阻止他們的進一步活動。23日,會議如期舉行。出席會議的有中央執行委員葉楚傖、居正、沈定一、邵元沖、石瑛、鄒魯、林森、覃振、石青陽,候補中央執行委員茅祖權、傅汝霖,中央監察委員張繼、謝持共13人。林森、鄒魯分別擔任會議主席。會議宣布取消共產黨員的國民黨黨籍,分別開除共產黨人譚平山、李大釗、毛澤東等的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和候補中央執行委員職務,並取消他們的黨籍。會議通過了《取消共產黨員的國民黨籍宣言》、《開除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共產黨人李大釗等通電》、《取消政治委員案》等決議。

11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