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11月26日

美太空梭“阿特蘭蒂斯”號升空

1985年11月26日

1985年11月26日,美國太空梭“阿特蘭蒂斯”號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航天中心發射上天,開始它的第二次太空飛行。它將首次進行大型太空建築的骨架搭建試驗,為美國計畫在九十年代初建立永久性載人太空站取得經驗。

“阿特蘭蒂斯”號在預定7天的飛行中,還將施放3顆通信衛星,並進行一系列科學試驗。

在“阿特蘭蒂斯”號的7名機組人員中,兩名太空人將在飛行期間各進行兩次共12小時的太空行走,在離地面約320公里的太空梭敞開的貨艙中,試搭兩種類型的太空建築鋁製結構:一種是13.7米長、由100多根橫樑和撐桿組成的桁架;另一種是每邊3.65米長,倒“金字塔”形的四面體結構。這兩名太空人在失重狀態下,將分別採用固定和“飄浮”兩種姿態,反覆多次搭拆這兩種建築結構,以試驗人在太空中搭建大型建築時發生的情況,進行比較,取得經驗。

“阿特蘭蒂斯”號的太空人在飛行中,將試驗用中國針灸法治療“太空病”,對據稱同“太空病”有關的人體穴位進行直流電震刺激,以觀療效。他們還將對非洲一些乾旱地區進行攝影探測,尋找地下水源;試驗失重狀態下有機晶體的生長和高質量鏡子的製造;以及研製治療貧血症的藥物等。

“阿特蘭蒂斯”號在進入太空後的前3天內,將分別為墨西哥、澳大利亞和美國一家公司施放3顆通信衛星。

“阿特蘭蒂斯”號晚上發射,這在美國太空梭迄今23次飛行中是第2次。當它拖著200米長的橘紅色火尾,從發射台上冉冉上升時,出現了壯觀景色,方圓幾百英里內都可看到。

“阿特蘭蒂斯”號的機組人員中,包括墨西哥第一個太空人魯道夫-納里和美國一個女太空人。指令長是布魯斯特-肖。太空梭定於12月3日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愛德華茲空軍基地降落。

11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