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阿哥胤祀有幾個妻子幾個兒子?他為什麼會奪嫡失敗?

八阿哥胤祀是誰,想來大家都不陌生。也許是因為康熙朝晚期,皇位之爭實在厲害,演變成大家說說的“九龍奪嫡”之爭,因此這一段歷史在現代許多歷史劇中都曾出現。諸如《雍正王朝》、《步步驚心》、《宮鎖心玉》等等。

胤祀是康熙帝玄燁的第八個兒子,如果算上夭折的皇子,排名第十六位。《清皇室四譜?皇子》記:“胤禩康熙二十年辛酉二月初十日未時生,康熙帝之第八子,其母良妃衛氏,滿洲正黃旗人、宮內管領阿布鼐之女。”史料記載,皇八子從小就受到康熙皇帝的寵愛,十七歲的時候就授封貝勒之職,是當時冊封的皇子中年齡最小的一位,後來更是對他予以重用。

胤祀生性寬和友善,與眾位大臣交好,在眾大臣之中有“賢王”的美譽。康熙帝一廢太子之後,眾人都看見了繼位的希望,紛紛運作。當時皇八子胤祀的呼聲是最高的,很多朝臣和宗室親王,都表示了對皇八子的支持。許多人甚至在朝堂上上奏,請立皇八子為太子。

有這么多大臣支持,胤祀以為太子之位定是屬於自己的,但是誰知道不僅沒有達成自己的心愿,甚至還惹來了康熙皇帝的厭惡。儘管直到康熙皇帝去世,他都一直在為皇位努力,但是最後皇位的繼承人既不是他也不是他一直以為的皇十四子胤禵,而是皇四子胤禛。

八阿哥胤祀有幾個妻子幾個兒子?他為什麼會奪嫡失敗?說到這兒,又引出一樁公案,歷史上有傳康熙帝實際上在傳位詔書上寫的是皇十四子胤禵,但是後來這個十被胤禛改成了“於”,也就是還說胤禛的皇位來的名不正言不順。不過這種說法,實際上存在很大的缺陷。

大清朝是由滿足治理江山,但是因為關內始終是漢族人居多,為了鞏固統治,一直強調滿漢一家親。入關之後,大清就已經漸漸的漢化。康熙皇帝的傳位詔書,按照慣例是滿漢兩種語言都有,如果說漢字可以矯正,那么滿語又該如何矯正呢?所以這種說法,還真就只是傳說,可信性不高。

現在來到問題的關鍵時期,早年受康熙寵愛的胤禛,為什麼最後不僅沒有繼承皇位,而且還惹來了康熙皇帝的厭惡呢?

這個事情的關鍵,小編認為是他太“著急”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康熙皇帝當時雖然廢掉了皇太子胤礽,但是實際上對他還存有希望。

胤礽是康熙帝最寵愛的皇子,在他的母親去世之後,就被康熙皇帝帶在身邊教導。自幼受封太子之位的胤礽,寄託了康熙皇帝許多的希望。雖然在康熙四十七年,胤礽因為對自己兄弟的死漠不關心,讓康熙帝對其冷心冷情寒了心,但是始終他還是康熙帝最愛的兒子。康熙帝根本就沒有重立太子的心思,但是胤祀一黨卻迫不及待的跑出來,上奏重立太子。這一切看在康熙眼裡,自然是十分厭惡的。

另外小編認為,康熙帝應該有多數老年人都存在的心思,那就是不服輸。雖然年齡擺在那兒了,但是卻仍然不承認自己已經力不從心。年邁的獅子是最敏感的,任何的風吹草動在他們眼裡都會演變出千種萬種的故事。更何況胤祀的一番動作那么明顯,自然會讓康熙想很多,認為胤祀期待自己去世,而他繼承皇位了。所以後來康熙帝才會多次斥責胤祀,乃至於揭露胤祀的傷疤。

胤祀的母親良妃衛氏是宮內管領阿布鼐之女,宮內管領雖然是五品的職位,但是衛氏卻是辛者庫出身,地位低下。康熙帝多次明晃晃的指出胤祀母族卑微,不能繼承皇位。

雖然胤祀不能繼承皇位是因為多種原因,但是最主要的還是他想要繼位的心太明白了,引來了康熙帝的忌憚。

康熙三十七年,嫡妃郭絡羅氏,安親王岳樂外孫女。

庶妃王氏。

康熙四十七年,妾張氏生子弘旺毛氏生一女。妾張氏,張之碧之女。媵妾毛氏,毛二格之女

側福晉姓氏不詳,以及其他兩位侍妾。總的來說,胤祀有妻妾五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