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釵”李紈的原型是誰?李紈是同性戀?

所謂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小說也是藝術的一種類別,它從現實中汲取養分,然後蘊養出美麗的花朵。大部分小說都可以分成兩個類別,一個是有生活實際借鑑的小說,一個是以生活為背景,進行憑空創造的。而曹雪芹的《紅樓夢》,根據眾多紅學家的考查研究,大部分人都認為,這部小說是具有極大的真實性的。裡面的每個人物都有一個特定的原型,作為年紀輕輕就守寡,過著平淡壓抑的生活的李紈,自然也應該有人物原。學者們研究認為,李紈雖然和賈寶玉、林黛玉是屬於同一代人,但很可能她的原型並不是寶玉這一代人。

讀《紅樓夢》,對於李紈這個人,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一個疑問。在賈家這樣一個龐大的家族中,賈政主外,王夫人主內。後來王夫人自稱自己精神不濟,想要從下一輩中挑一個人來執掌家務。而李紈是賈家的大少奶奶,是王夫人嫡親的媳婦兒,那么李紈應該是最好的人選。可最後挑來挑去,卻忽視李紈,選了王熙鳳當媳婦,這就很奇怪了。

若說李紈當時需要照顧賈蘭,所以沒有精力,也說不過去。因為故事開始的時候,賈蘭就已經懂事了,會讀書射箭了,所以李紈是完全有精力來主持家務的。就算賈蘭幼小,在賈府這樣的大家族中,也多的是婆婆奴僕一類幫扶,所以這個理由是完全不成立的。

“金陵十二釵”李紈的原型是誰?李紈是同性戀?再說王熙鳳,讀《紅樓夢》就可以知道,王熙鳳是幾乎不識字的,凡是遇到查賬寫字之類的事情,依靠的都是一個丫鬟。而李紈呢?出生書香世家不說,家裡對她的培養,完全就是照著封建大婦的典型進行的。不說古代女子多數要學的操持家務,就說讀書識字,管理賬單之類的,也肯定是比王熙鳳強的。可王夫人卻仿佛根本沒想到她一樣,徑直點了王熙鳳管家。

另外作為賈家大媳婦兒,就算王夫人沒有欽點她去管家,她對於家務這方面也是有她應盡的責任的。至少應該在一些時候,幫扶下王熙鳳。可是她卻自己過著心如死灰的生活,就算後來王熙鳳病重了,她和薛寶釵、探春一起管家,也是只顧照顧賈蘭,對一幹事物一概不理的。總總跡象,都留下很多疑問。我們有理由猜測,李紈的原型,在曹家的位置,一定是很尷尬的。

曹寅是康熙的親信。曹寅死後,康熙讓他的兒子曹顒接替他當江寧織造,但是曹顒又英年早逝了。這個時候,曹寅這一脈算是沒前途了。留下兩個寡婦,一個是李氏,康熙的奶媽。另一個就是曹顒的妻子馬氏。雖然馬氏懷孕了,但男女並不知,曹家這一支就成了兩代孤孀。為了這婆媳兩個寡婦康熙發話了,康熙讓李煦從曹寅的侄子裡挑出一個好的過繼到李氏這邊,作為曹寅的繼子,並且接著當江寧織造。最後挑選的就是曹頫。

曹頫過繼的時候年齡上去了,也有家室了。他過繼過來,作為繼承人,新一代的江南織造,自然住的是主院。而他的夫人,作為新的江南織造的夫人,管家權自然就是她的了。這個時候馬氏的地位就非常地尷尬了,她是李氏的媳婦,她對李氏必須繼續盡媳婦的孝道,但是,她再也不是織造夫人了,在那個家庭里,她的第一夫人的地位就自動喪失了,她不能再主持家政。馬氏也就只好槁木死灰一般,一概無見無聞。她如果生下了曹顒的遺腹子,那么當然也就把全部的人生意義,都鎖定在把兒子培養出來了。所以李紈的角色原型,很有可能就是馬氏。

書中的李紈,雖然是一個心如死灰的貞婦,但是她對一乾姐妹都很好。特別是一個平兒的丫鬟,李紈對她有些過分的好了。第三十九回,李紈攬著他笑道:“可惜這么個好體面模樣兒,命卻平常,只落得屋裡使喚。不知道的人,誰不拿你當作奶奶太太看。”平兒一面和寶釵湘雲等吃喝,一面回頭笑道:“奶奶,別只摸的我怪癢的。”李氏道:“噯喲!這硬的是什麼?”平兒道:“鑰匙。”酒後摸一個別人的“通房大丫頭”的腰間,這就讓很多人懷疑,李紈和這個平兒有著主僕之外的情誼。不過這樣的想法,只是猜測,並不做的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