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之死竟和虞姬有關

項羽之死竟和虞姬有關

作為千古傳頌的英雄人物,項羽為何不肯過江東呢?兩千多年來人們一直在尋找原因。大部分人認為他是死於優柔寡斷的性格,因為他沒在鴻門宴上殺了劉邦。還有人認為項羽是因為戰敗了,無顏面對江東父老,才於烏江自刎。但令人們意外的是,項羽之死竟和虞姬有關。

項羽之死竟和虞姬有關

劇照

項羽與虞姬的愛情故事之所以千古流傳,是因為項羽從未因虞姬荒廢軍國大事,而虞姬也從未因自己得寵爭權奪利。他二人情投意合,愛得深沉。可項羽志向高遠想要雄霸天下,虞姬卻想得簡單,她只想跟項羽,平平淡淡地過二人世界。之所以有人認為項羽之死竟和虞姬有關,就是因為虞姬的願望和范增理想有衝突,范增想要輔佐項羽稱霸天下,一直勸項羽不要兒女情長。但項羽捨不得虞姬更捨不得江山,在這一點上就能看出他跟劉邦不一樣。劉邦為了自己逃命,能把老婆和孩子全都踹到車下。

令項羽不再陷於范增和虞姬之間的事,是虞姬在帳中遭人行刺,雖然刺客沒有行刺成。但矛頭卻直指范增,范增也明白這件事是虞姬搞的鬼,他覺得項羽沒出息,輔佐不了就離開了他。這便是有人認為項羽之死竟和虞姬有關的原因。項羽在失去范增這個謀士後,與劉邦較量的時候自然落了下風,最後丟了天下也在情理之中,最後只能空留千古遺憾罷了。

項羽石蘭

項羽是一位霸主,秦朝末年一位英雄蓋世的人物,但這樣一個人物作為一代霸主在性格上擁有著致命的缺陷,正是由於這一致命缺陷,項羽在楚漢之爭中步步落入張良的算計之中,失去了天下,不得不在垓下痛別虞姬,落得自刎烏江的結局。石蘭是《秦時明月》這部作品中的人物,其原型就是虞姬,於是項羽石蘭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石蘭是中國第一部大型武俠CG/3D動畫連續劇《秦時明月》系列中的女二號。在這部被世人廣泛關注的動畫作品中,石蘭其實就是虞姬的化身,小名為虞,就是小雨的意思,在這部戲中項羽化身為少羽,是一位武功蓋世、擁有者雄心壯志的英雄,說是美女愛英雄也好,說是英雄難過美人關也罷,總之項羽石蘭在劇中有著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歷史上的虞姬是一位美人,一直陪伴在項羽的左右,跟隨著項羽征戰無數,《秦時明月》中的石蘭不僅僅擁有絕世的美貌,而且還更是被賦予了絕世的武功,更是一位蜀山公主,背負著家仇國恨,正是因此在《秦時明月之諸子百家》中石蘭以“有間客棧”店小二的身份在客棧打工,外表柔軟,沉默寡言,但是一到了夜晚就成為了穿著夜行衣如同精靈一般飛檐走壁的俠客。本來一個美人就應該擁有非常多的故事,更何況還是一位身世奇異、武功高絕的美人,這樣一位落難公主能夠得到項羽的心也就在必然之中了。項羽石蘭在《秦時明月》中結緣相愛譜寫出自己的愛情悲歌也就是必然的,這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項羽身高

項羽,中國古代起義軍的領袖,項梁的侄子,滅秦後自稱為西楚霸王。同時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的武將,自小就擁有一身神力,才氣過人,善戰好戰,據《史記》記載,身高八尺有餘,而漢書記載為八尺二寸,無論是哪本文獻都可以看出項羽的身高應該非常人所能及,但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


人們可能會懷疑了,項羽真的會有八尺身高嗎?那么項羽身高到底是多少呢,如果從古代的測量工具來分析,其實古代的尺寸和現代的是不一樣的,年代越久遠尺子就越短,所以八尺不到2米,就是1.9米左右,在現代這個身高已經算很高了,但是在古代也只是一般身高不算很高。就算如此,現代人依然很驚訝,項羽居然有這樣的身高,可能也會懷疑是不是文章為了豐富項羽這個人物,而誇大了他的身高。可是,據考古學家的研究,確實證實了古代和現代的尺子是不同的,基本趨勢就是年代越古老所用的尺子則越短。


在古代三尺是一米所以綜合《史記》和漢書,項羽身高也有1.90米,雖然項羽的身高在古代不是最高的,但他依然是最厲害的,就如古文中所說“羽之神勇,千古無二”,還如項羽敗亡前在烏江邊的吟唱“力拔山兮氣蓋世”,我的力量足以拔起一座大山,我的氣概足以籠蓋世界。


項羽是誰演的

項羽一生極具有傳奇性,是歷史上的一代霸主,後世人們對項羽的評價有很多,一直以來項羽就是文人墨客青睞的對象,關於項羽的文學作品有很多,現代文藝工作者對項羽也是非常青睞的,現代很多影視作品中都有項羽的身影,下面介紹一下這些作品中哪些飾演過一代霸主項羽的演員。

項羽扮演者何潤東

1985年,《楚河漢界》石修飾演了項羽。

1994年,《西楚霸王》電影版呂良偉飾演了項羽。

1994年,《西楚霸王》電視版寧才飾演了項羽。

1998年,《漢劉邦》張琳飾演了項羽。

2004年,《楚漢驕雄》江華飾演了項羽。

2005年,《楚漢風雲》胡軍飾演了項羽。

2010年,《神話》譚凱飾演了項羽。

2011年,《大將軍韓信》吳毅將飾演了項羽。

2011年,《鴻門宴傳奇》馮紹峰飾演了項羽。

2011年,《楚漢爭雄》任程偉飾演了項羽。

2011年,《大漢風雲之孺子可教》吳樾飾演了項羽。

2012年,《楚漢傳奇》何潤東飾演了項羽。

總而言之,關於秦末漢初的那段歷史的影視作品只要是創作就無法避開項羽,而那段歷史卻頻頻被搬上螢屏,因此很多人都曾經飾演過項羽,特別是《楚漢傳奇》中何潤東飾演的項羽給人們一個英俊雄武的項羽形象,讓觀眾大呼過癮,在這部《楚漢傳奇》上映期間何潤東的人氣飆升,項羽的人氣也飆升,不知道是何潤東成就了項羽,還是項羽成就了何潤東,總而言之兩個人都是魅力非凡的人物。

項羽為何稱西楚霸王

項羽(公元232--202年),名籍,字羽,下相人,現在為江蘇宿遷西南人。是楚國的將門後裔,在楚國滅亡後,他便跟隨其叔父流亡吳中,也就是現今的江蘇蘇州。可是項羽為何稱西楚霸王呢?這並不僅僅是因為他武功絕倫、力拔山兮,而更多的是因為他是一位能力超群的軍事統帥。

項羽畫像

項羽為何稱西楚霸王?這主要是因為他在戰場上能征善戰,他在疆場上可以說是叱吒風雲的人物。在巨鹿之戰中,項羽破釜沉舟,以少勝多,全部殲滅了秦軍主力,在客觀條件上為劉邦進攻鹹陽,為推翻秦朝暴政創造了有利條件。他又在楚漢戰爭中,大破田榮,救彭城,再救滎陽,又奪成皋,一生大戰了大大小小几十次,多次獲得了勝利。所以,古人稱他「有百戰百勝之才」。

但同時項羽又是一位悲劇式的英雄人物。在秦朝滅亡之後,他就開始自稱西楚霸王,整天忙著分封諸侯,來扶持六國貴族的殘餘勢力,這個舉動違背了當時人民要求統一的願望,所以這才形成了幾方勢力混亂割據的局面。雖然項羽軍事指揮才能很傑出,但是同時又因為他的性格剛愎自用,嫉賢妒能,不會用人,所以導致了軍心渙散,最終也沒有能夠避免失敗的下場。項羽稱西楚霸王就是因為他勇武絕倫和軍事能力的出類拔萃,他的英雄氣節也同樣流傳至今,這就是項羽為何稱西楚霸王的原因。

項羽的武器

關於項羽的武器,在歷史上的記載是楚戟,也就是天龍破城戟,而在小說裡面的描述則是虎頭盤龍戟,另外也有人說項羽的武器是霸王弓,還有說是霸王槍的。究竟孰是孰非,有待進一步的歷史考證,不過更多人認同的則是楚戟。

《楚漢傳奇》項羽劇照

關於項羽的武器楚戟,有關的記載表明並不是尋常的戟,而是經過了改造的戟。戟是在商朝就有的一種兵器,有單耳和雙耳的區分,單耳的是青龍戟,雙耳的叫做方天戟。而項羽的戟是被他改造過的,他將戈的部分改裝成了月牙刃,這樣更有利於殺敵。並且也就加重了兵器的重量,相傳項羽是力氣蓋世,所以普通重量的兵器對於項羽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另外關於項羽的武器是霸王弓,據記載這把弓是由玄鐵打造的,重量達127斤,威力無比,項羽之所以被成為西楚霸王,也是由此而來的。同時還因為項羽力能舉鼎,所以也有人認為項羽的武器是青銅鼎。更甚至因為項羽從小跟著自己的叔父項梁一起練武,天資聰穎,精通一十八般武藝,所以也有人認為項羽什麼武器都會。

在垓下之戰中,項羽戰敗於烏江自殺,自殺當然是用劍的,所以也有人認為他的武器是劍。 當然在《西漢演義》中,項羽使用的是霸王槍,並且他還是以後各代槍的鼻祖。

所以說關於項羽的武器是沒有確實答案的,但是無論是什麼武器,都是以重聞名的,除了項羽,一般人也是使用不來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