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祐皇后為什麼兩度被廢又起復?孟皇后是個什麼樣的人?

“孟氏子能執婦禮,宜正位中宮。”宣仁高太皇太后一句話,就決定了一個女人的下半輩子,這個女人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元祐皇后。作為眉州防禦使、馬軍都虞候、贈太尉孟元孫女的孟氏沒有想到,她會在年僅十六歲的時候被宣仁高太皇太后和向太后看中,然後嫁給宋哲宗,開啟自己不平凡的一。

 

元祐皇后孟氏的一生是充滿傳奇的一生,她兩度被廢除皇后之位,又兩度被起復。她在宋朝存亡之際,憑藉自己的微薄之力保住了宋朝的半邊江山,將宋朝的權利中心移向南方,開啟了南宋,為宋朝續命。

 

公元1096年,也就是紹聖三年,孟皇后被宋哲宗以“旁惑邪言,陰挾媚道”為由被廢除後位,出居瑤華宮,成為一名女道士。雖然說被廢僅僅是一道詔書,一刻鐘的時間,用的原因也是因為孟皇后涉及旁門左道,陰私之事,但實際上宋哲宗早有廢除孟氏之心。

 

宋哲宗幼年登基,常年受宣仁高太皇太后的壓制,漸漸的聳著宋哲宗對高太皇太后起了反抗的心思。孟皇后是宣仁高太皇太后為宋哲宗選的皇后,宋哲宗對正主都極為厭惡,跟別說像是被操控一樣娶的皇后。所以孟氏嫁給宋哲宗之後,便受到了哲宗的冷漠對待。

 

元祐皇后為什麼兩度被廢又起復?孟皇后是個什麼樣的人?孟皇后所生的公主生病後,孟家一而再再而三的涉及到符水、道法等禁法,正是將廢后的理由送到了宋哲宗的手上。再加上宋哲宗寵愛的劉婕妤在一旁添油加醋,廢后便成了板上釘釘的事情。

 

元符三年,被廢除後位的四年後,孟氏時來運轉,被當時繼承皇位的宋徽宗接進了宮中,恢復了她的位分。因為她封后是在元祐年間,便稱其為“元祐皇后”。孟皇后之所以能恢復後位,是因為宋哲宗去世之後,舊黨在向太后的支持下重新抬頭,勢力漸長,孟皇后這位昔日由高太皇太后和向太后共同看中的女人,自然便回到了宮中。不過可惜的是,這一次孟皇后只過了一年,便又被廢除了後位。

 

公元1101年,距離孟氏復位僅一年,因為向太后的病逝,宋徽宗重用新黨蔡京等人,舊黨被打壓,一乾舊黨人氏都被貶謫,孟氏受到牽連,因此再次被廢。孟氏重回瑤華宮,加賜“希微元通知和妙靜仙師”之號,就這樣過了20多年。

 

宋欽宗靖康初年,孟氏先因瑤華宮失火,移居延甯宮,後延甯宮又失火,出宮居住相國寺前之私宅。所謂福禍相依,正是因為兩次大火的禍,使孟氏移居宮外,這才讓她逃過了後來二帝與六宮共同北遷的大禍。

 

靖康二年,金軍南下,攻破宋朝都城汴京,徽、欽二帝被擄,當時六宮有位號者都隨徽、欽二帝北遷,只有孟氏因被廢而幸運地留下。

 

金人貢獻汴京之後,在這裡留下了一個傀儡王朝,他們支持張邦昌建立大楚,代為統治。張邦昌雖然登基繼位,但是名不正言不順,而且當時趙氏王朝還有一位漏網之魚康王趙構遠在濟州。於是為了增強自己統治的合理性,張邦昌將孟氏接入宮中,入居延福宮,上尊號為“宋太后”,接受百官朝拜。

 

孟氏雖然位於傀儡政權之中,但是卻並沒有屈服。她暗中打聽到趙構所在的位置,派人秘密前往,讓趙構在南方儘快稱帝,以安撫民心。當時正在南方的趙構,收到這個訊息之後,當即在一乾舊臣的支持下,舉行登基典禮,隨即便開創了史稱南宋的王朝。

 

期間因為某些原因,孟氏還垂簾聽政。但是等趙構繼承帝位之後,孟氏便撤簾不再聽政,並被尊為元祐太后。

 

在攸關國家存亡之際,孟氏展現出了大無畏的勇氣和大智謀,雖然僅僅只是一個力量微弱的小女子,但是她卻憑藉自己的身份和力量,延續了宋朝的歷史。她這一生福禍相依,福即是禍,禍即是福。正應了宣仁高太皇太后那句:“斯人賢淑,惜福薄耳!異日國有事變,必此人當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