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86年>> 12月4日

伊莉莎白女王判處瑪麗死刑。

1586年12月4日

1586年12月4日伊莉莎白女王判處瑪麗死刑。_歷史上的今天

女王瑪麗像

伊莉莎白一世,是英國歷史上有名的女王。由於她青少年時代,身歷皇宮裡各種借綜複雜的尖銳的宮廷鬥爭,經受過各種磨難,因而養成一種沉著、果敢的性格。她是靠新教徒和資產階級新貴族的支持登上王位的,教皇不承認她是合法的君主。以教皇為首的天主教勢力害怕英國繼續進行宗教改革,西班牙擔心英國強大會威脅它的海上霸權,蘇格蘭女王瑪麗·斯圖亞在法國支持下時刻覬覷著英國王位,伊莉莎白處境很困難。面對著危機四伏的局面,伊莉莎白運用她的聰明才智,謹慎穩重,相機行事。她很婉轉地謝絕了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的求婚,使西班牙不能用聯姻方式把英國變成屬國。她積極支持蘇格蘭新教徒,幫助新教貴族擊敗和廢黜瑪麗。對外儘量不介入歐洲事務,避免和天主教國家發生直接衝突。但是教皇和西班牙不甘心新教在英國的得勢和伊莉莎白王權的鞏固,日益加強策劃反伊莉莎白的陰謀叛亂。女王一面果斷地鎮壓了英國北方天主教勢力的叛亂,一面加緊偵破企圖顛覆王權的各種陰謀活動。1586年破獲了巴賓頓一夥企圖刺殺伊莉莎白和擁立瑪麗的陰謀,查獲了瑪麗和陰謀分子的來往密信和她對陰謀分子的指令。伊莉莎白明知處死瑪麗是對天主教世界的一個大膽的挑戰,必將引起一場戰爭。但她還是果敢地於1586年12月4日,判處瑪麗死刑。果然,瑪麗處死的訊息一傳出,教皇氣急敗壞,號召天主教徒去同英國作戰。1588年西班牙的“無敵艦隊”遠征英國。當時,英國海軍力量遠遠比不上西班牙,伊莉莎白還是決定大膽迎戰,她親自到軍隊發表演說,表示要與他們共存亡。由於英軍士氣高,加上運用靈活的戰術,終於擊敗了西班牙的“無敵艦隊”。

12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