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53年>> 12月13日

法國國王亨利四世出生。

1553年12月13日

1553年12月13日法國國王亨利四世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西)

 亨利四世(1553年12月13日—1610年5月14日),(法國國王 1589—1610年)也被稱為亨利大帝(Henri le Grand)或納瓦拉的亨利(Henri de Navarre ),法國國王(1589年—1610年在位),納瓦拉國王(稱恩里克三世,1572年起)。法國波旁王朝的創建者。原為法國南部又小又窮的納瓦拉王國國王,是法國瓦盧瓦王室的遠親。在1562年由頑固天主教分子挑起的胡格諾宗教戰爭中以新教領袖的身份參戰,憑藉出色的軍事才能和善於利用敵方矛盾,成為這場內戰中笑到最後的人,在1589年加冕為法國國王,開始了波旁王朝。稱王后的表現更加證明了亨利四世的遠見卓識。亨利是旺多姆公爵安托萬·德·波旁的第三子,母為納瓦拉女王讓娜·達布雷特(即胡安娜三世),生於法國—西班牙邊境的波城。他自青年時代起就捲入了法國殘酷的宗教戰爭。作為胡格諾派的領袖他逐漸擁有了很高的聲望。但是聖巴托洛繆慘案之後,他被軟禁在法國宮廷里,接受法王查理九世的庇護。1584年,由於王儲阿朗松公爵弗朗索瓦的死,他成為了法國王位的合法繼承人。1589年亨利三世遇刺身亡後,他即位為法國國王。 亨利四世結束了困擾法國多年的宗教戰爭。由於首領亨利公爵死去,長期在法國政壇占主導地位的吉斯家族再也不能成為和平的阻礙。法國的經濟在他統治時代發展起來。亨利四世成為一個深受人民的愛戴的君主。 1610年,亨利四世被一個據說有弒君狂的人弗朗索瓦·拉瓦萊克刺殺。 考慮到法國還是一個以天主教徒為多數的國度,1593年,亨利四世宣布改宗天主教,5年後頒布了“南特敕令”,宣布天主教為國教,同時給予新教徒充分的信仰自由,體現了在那個時代很難得的宗教寬容精神,結束了30多年的胡格諾戰爭,充分收穫了民心。亨利四世以他的名言“要使每個法國農民的鍋里都有一隻雞”而流芳後世,他也確實在經濟恢復上取得不錯的政績。他任用蘇利整頓財政,成效顯著。
亨利四世是法國史上難得的人格和政績都十分完美的國王,在長期混亂之後,重新建立了一個統一且蒸蒸日上的法國。在亨利四世之後的百餘年裡,是法國歷史上最強大的時期,幾乎稱霸歐洲大陸。由於世界史上像亨利四世這樣的傑出帝王還有很多,而亨利四世缺少一些更長遠的影響因素,因名額限制,沒有排進100個最有影響的帝王之中。

12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