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官楊漣和楊繼勝有什麼關係?楊漣有幾個兒子?

明朝,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人統治中國的封建王朝。在這個朝代,有英勇無雙的帝王,也有不理政事的昏庸之君,有勇武的大將,也有叛族賣祖的小人,有禍國禍民的奸臣宦官,也有正直敢言,一心為國的諫官忠臣。今天本文的主人公就是兩位,為了國民,為了國政,以死相諫的忠臣,楊漣和楊繼勝。

諫官楊漣和楊繼勝有什麼關係?楊漣有幾個兒子?楊漣和楊繼勝,這兩人雖然不是同一時期的官員,卻都是大明王朝的忠臣。兩人最密切的關係,應該是都是在國家大義下,為了國民安定,以自己的性命做賭注,上呈奏疏彈劾奸臣。

楊繼勝,號椒山,明代著名諫臣,嘉靖年間進士,官至兵部員外郎。嘉靖年間,因上疏諫阻仇鸞請開馬市,向韃靼俺答屈辱求和的請求,而被當時把持朝政的嚴嵩誣陷下獄。被貶後,也不怕嚴嵩勢力的威脅,以自己的身家性命做賭注,列舉嚴嵩十大罪五大奸,死劾嚴嵩。當時的嚴嵩極受皇帝信任,楊繼勝的奏疏並沒有取得好的結果,他被再次下獄。在獄內遭受嚴刑酷打,仍然以堅強的意志面對,絕不承認被誣告的罪名。有一次,楊繼勝在獄中受了廷杖一百的處罰。同僚看不下去,聽說蛇膽可以止痛,便托人將蛇膽送給楊繼盛。

楊繼勝雖然知道此物的作用,仍然傲然道:“我楊椒山自己有膽,用不著這個!”可見楊繼勝的大無畏和勇氣。後來被打的地方,因為牢房陰暗,細菌滋生開始化膿。楊繼勝在沒有麻藥的情況下,在深夜用一塊破碎的瓦片,將腐肉颳去。瓦片並不鋒利,更何況是在沒有麻藥的情況下,楊繼勝得用多大的毅力忍受這樣劇烈的疼痛。他在堅強的活著,希望可以看見奸臣落馬,國家政治清明的一天。

嘉靖34年,仍然在獄中頑強生存的楊繼勝,平靜的接受了自己的死亡。明世宗下旨將楊繼勝處死,在被押解到行刑的場所後,楊繼勝面態從容,慨然面對,昂首挺胸道:浩氣還太虛,丹心照萬古;生前未了事,留與後人補!天王自聖明,制度高千古;平生未報恩,留作忠魂補!留下兩首絕命詩後,楊繼勝慨然赴死。他用自己的生命,為這個國家人民做了一切能做的。雖然並沒有打到嚴嵩,但是他用他的死,激勵了後來人,最終嚴嵩被禮部尚書、東閣大學士徐階等人鬥倒。在明穆宗登基後,為前朝冤案大臣平反,楊繼盛是第一個被平反的人,被明穆宗追贈為太常少卿。

楊漣,字文孺,號大洪,明代晚期著名大臣、諫官、東林黨人、政治家,萬曆三十五年進士。在楊漣這個朝代,雖然沒有嚴嵩那樣權勢滔天的大奸臣,但是卻有一個比奸臣更可惡是宦官。那就是以魏忠賢和客氏為首的客魏集團,這兩人,一個在內殘害宮嬪,禍亂後宮;一個在外,把持朝政,陷害忠良。將皇帝玩弄在手中,將泱泱大明朝廷變成了自己的一言堂。他們結黨營私,勾結小人,處處誣陷朝中正直大臣,許多有作為的清官都被兩人陷害致死。楊漣生來正直忠良,魏忠賢如此做法,他只能置之不理。於是在皇宮內外皆被客魏集團掌握的時候,仍然冒著身死的危險,立書魏忠賢二十四條大罪的奏疏,並將其呈給熹宗皇帝。

在朝內朝外都被魏忠賢掌控的情況下,楊漣上此奏疏的結果可想而知。他的奏疏非但沒有結果,反被魏忠賢誣陷下獄。在獄中遭受各類嚴酷刑罰,但楊漣仍抵死不認這些被誣陷的罪責,最後留下封血書,慨然赴死。血書內容為:

漣今死杖下矣,痴心報主愚直仇人,久拼七尺不復掛念。不為張儉逃亡,亦不為楊震仰藥欲,以性命歸之朝廷,不圖妻子一環泣耳。

打問之時枉處贓私,殺人獻媚五日一比,限限嚴旨。家傾路遠,交絕途窮,身非鐵石有命而已。雷霆雨露莫非天恩仁義,一生死於詔獄,難言不得死所。何憾於天何怨於人

惟我身副憲臣,曾受顧命。孔子云“託孤寄命臨大節而不可奪”持此一念,終可以見先帝。於在天對二祖十宗與皇天后土、天下萬世矣。大笑大笑還大笑,刀砍東風於我何有哉!

考究史書,楊漣應該是有兩個兒子的。《明史紀事本末》上這樣記載楊漣:“漣素貧,產入官不及千金。母妻止宿譙樓,二子至乞食以養。征贓令急,鄉人競出貲助之,下至賣菜傭亦為輸助。其節義感人如。崇禎初,贈太子太保、兵部尚書,謚忠烈,官其一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