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1年>> 12月13日

美、法總統發表聯合公報宣布美元貶值。

1971年12月13日

1971年12月13-14日,美國總統尼克森和法國總統蓬皮杜在大西洋中的葡屬亞速爾群島舉行會談。在會談結束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宣布,美、法雙方同意,在同其他有關國家合作下,“努力通過美元貶值和其他一些貨幣升值來迅速重新調整兌換率”,作為儘早解決資本主義世界長期爭吵不休、陷於僵局的國際貨幣危機問題所必須採取的一個措施。

這是1934年以來美國官方第一次正式宣布美元將貶值。它標誌著美帝國主義政治、經濟霸權地位的急劇衰落,標誌著作為這種霸權象徵的美元特權地位的進一步破產和以美元為支柱的資本主義國際貨幣制度的瓦解。

這年8月15日,美國政府實行向別國轉嫁危機的“新的經濟政策”,但是其他資本主義國家並不買美國的賬。西歐“共同市場”六國以及英國、日本等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都要求美元貶值、取消美國的進口附加稅和逐步取消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特權地位,並以此作為重新調整資本主義世界貨幣制度的條件。四個月來,圍繞著這些問題,美國和它的“貿易夥伴”舉行過多次大、小會議,經過多次激烈的爭吵,始終無法達成協定。美國處境一直十分孤立。同時,“新的經濟政策”並不能扭轉美國國際收支逆差急劇惡化的局面。這年第三季度,按同外國官方和私人的一切交易計算,美國的國際收支逆差竟高達九十三億美元,創美國歷史的最高紀錄,比這年上半年的逆差還多十億美元,相當於一1970年全年逆差的二倍多。種種跡象表明,如果美國繼續堅持其頑固立場,其他一些資本主義國家勢將採取進一步的對抗措施。這樣一來,美國的國際收支狀況就可能更加惡化。在這種情況下,尼克森不得不表示願以美元貶值來換取其他國家的貨幣升值。這表明美國“新的經濟政策”的破產。

在貿易問題上,美國也利用“新的經濟政策”來迫使西歐“共同市場”國家作出單方面的讓步,取消關稅壁壘、放寬進口限額,為美國商品進入西歐市場大開方便之門。美國這種行徑遭到了西歐國家的堅決抵制。法國就表示過,它不會在“刀子對準它的喉嚨”的情況下同美國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據法新社報導,陪同蓬皮杜總統參加這次會議的法國外交部長舒曼12日晚在到達亞速爾群島後不久就表示,“共同市場”六國以美元貶值作為同美國談判貿易問題的條件之一。13日,他又說:我們最重要的條件是:互惠應以互利為基礎,而要使互利成為現實,必須就調整貨幣比值達成協定。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國務卿羅傑斯也不得不承認,應當通過談判實現互利。在美國表示作出這種讓步以後,法國也表示可以作出一些讓步。

 

12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