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監揭秘:末代皇后婉容為何睡覺從不關門?

末代皇后婉容是一個悲情的女子,一生淒涼,“婉容”二字及她的字“慕鴻”都來自《洛神賦》,婉容本人端莊秀美,聰明伶俐,最後卻幾近瘋癲,年僅四十,便悲慘離世。

1912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近300年的統治,建立了民國,6歲的末代皇帝溥儀退位,只在紫禁城裡關起門來繼續過皇帝癮。1922年,16歲的溥儀迎娶16歲的郭布羅·婉容為妻,因為溥儀的皇帝稱謂還保留著,所以婉容也被稱為皇后,她不僅是清朝最後一位皇后,也是中國最後一位皇后。那時候的婉容,年輕貌美,知書達禮,然而嫁給了溥儀,就注定了她這一生多災多難。

太監揭秘:末代皇后婉容為何睡覺從不關門?

婉容相貌嬌美、談吐文雅、舉止端莊、是一位兼收中西方文化優勢於一身的貴族小姐,因為她的先進思想和精通英文,所以溥儀對她很是熱情了一段時間,兩人之間的信都是用英文來寫的。由於溥儀的個人生理缺陷,這對夫妻其實也只是一個表面的而已。溥儀在《我的前半生》自傳中寫道:“我先後有過四個妻子,按當時的說法,就是一個皇后,一個妃,兩個貴人。如果從實質上說,她們誰也不是我的妻子,我根本就沒有一個妻子,我有的只是擺設,為了解決不同問題的擺設。”

婉容在紫禁城生活的兩年時間裡,溥儀很少跟她一起過夜,溥儀夜間到儲秀宮裡的次數都是能數得過來的。十八九歲的婉容就是獨自熬過無數清冷的不眠之夜的,並且,這也只是她悲慘命運的最初兩年而已。

還在皇宮的時候,溥儀和婉容兩個人用餐時也無非是十來個菜,並不奢華。彼時的紫禁城,曾經的莊嚴和氣派早已蕩然無存了。

據婉容身邊的太監回憶,還在皇宮裡的時候,婉容雖是皇后,但晚上睡覺是不關門的,因為清朝滅亡後,皇宮裡幾乎沒什麼人了,比較冷清,這讓才十幾歲的婉容很是不安,她害怕一個人被留下的酸楚,也害怕半夜醒來獨自一人的寂寞,所以她睡覺的時候,都是象徵性的垂下窗簾,好和外面的宮女太監通氣說話。

太監孫耀庭出宮後還回憶說:“或許是太寂寞了,皇后對太監都跟對自己人一樣,顯得比較熱情,要知道當時她才十八九歲呀。”

 後來溥儀被迫離開紫禁城,婉容跟著溥儀出宮,剛開始出宮的婉容精神煥發,她一改宮中的裝束,換上了時裝旗袍和高跟皮鞋,還燙了頭髮,成為租界中的"摩登女性"。然而,隨著時間越久,她和溥儀在相處上的不和,逐漸暴露出來,加上溥儀生理性的原因,更是令夫妻之情淡薄。後來,文繡堅決要鬧離婚,史稱“刀妃革命“,被落了面子的溥儀,卻將所有的怨氣,都發泄在婉容身上,對婉容進行折磨。

生活上的動亂不安,心理上的不斷折磨,最終讓婉容染上了鴉片,並為了排解寂寞,還與侍衛做出了不齒之事,後來暗結珠胎,生下了一女,不過這個孩子後來不幸去世,痛失子女的婉容更是憶子成狂,整日就是吸鴉片,到了最後,婉容不幸患上了精神病,在監獄裡淒涼的病逝了。

溥儀在自傳《我的前半生》中親述婉容吸毒及私通的內幕:事實上,她(婉容)的吸毒是由於她的父兄出的主意,甚至在私通問題上,也受過她哥哥的鼓勵。直到很晚我(溥儀)才知道,早在她那次離津去大連的路上,她的哥哥就由於換取某種利益,把自己的妹妹賣給一個同行的日本軍官了,婉容至死不知實情。

  溥儀寫道:1935年,由於她有了身孕並且將近臨產,我才發現了問題。我當時的心情是難以描述的,我又憤怒,又不願叫日本人知道,唯一的辦法就是在她身上泄憤……

婉容也許至死還做著一個夢,夢見她的孩子還活在世上,她不知道孩子其實早就不在人世了。

婉容是個可憐的女子,其一生悲慘,讓人唏噓不已。也許從她嫁給溥儀的時候,結局就已注定,皇宮深牆之中,從來都是身不由己,更何況還是一堵早已易主的深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