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12月14日

聯大通過關於給殖民地獨立的宣言。

1960年12月14日

1960年12月14日,聯合國大會全體會議結束了蘇聯提出的關於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的宣言的討論。

這次討論是在11月28日開始的。在會議過程中,蘇聯政府提出了一項宣言草案,要求立即按照人民所自由表達的意志和願望給予一切殖民地國家、託管地和其他非自治領土完全的獨立和自由。草案規定完全消除殖民主義制度和各種殖民主義統治機構,取消一切諸如在別國領土上的領地和租地的殖民主義據點,並呼籲各國政府在國際關係中始終嚴格遵守平等、尊重一切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

43個亞非國家(最初是25個國家,後來增加到43個國家)也提出了一項宣言草案,建議立即採取措施,以便給予託管地和非自治領土或其他一些還沒有取得獨立的領土的人民政權。這一宣言草案包含著蘇聯草案中的一系列帶有原則性的論點。草案還指出,破壞民族統一和國家領土完整的任何企圖都是不能容忍的。

蘇聯對43個亞非國家的宣言草案提出了修正案,規定給予殖民地人民獨立的最後期限不遲於1961年年底,並且應當在聯合國大會第十六屆會議上討論本決議案的執行情況。

大會首先分段表決蘇聯關於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的宣言草案。宣言的實質部分以3票之差被否決(35票對32票,30票棄權)。對這一部分投贊成票的有社會主義國家和大多數亞非國家。投反對票的主要是西方國家。投票贊成蘇聯的宣言草案的其他部分的有25個代表團,反對的有43個代表團,29個代表團棄權。

接著表決蘇聯對亞非提案的修正案,蘇聯的修正案沒有被通過。

亞非國家提出的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的宣言草案以90票贊成獲得通過,只有少數國家的代表團棄權,它們是美國、英國、法國、比利時、澳大利亞、西班牙、葡萄牙、南非聯邦和多米尼加。

蘇聯代表佐林在總結關於結束殖民主義問題的討論時指出,除了一小部分殖民主義國家及其僕從外,絕大多數代表都譴責了殖民主義,並且要求徹底和立即地消滅殖民主義。他說,絕大多數國家支持蘇聯宣言草案中所包含的、並且在大會通過的宣言中得到反映的基本原則,這使蘇聯代表團感到滿意。

12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