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12月20日

美學家宗白華逝世。

1986年12月20日

1986年12月20日,美學家、哲學家、詩人、北京大學教授宗白華逝世,享年89歲。
  宗白華,江蘇常熟人。1918年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語言科。1920-1925年留學德國,先後在法蘭克福大學和柏林大學學習哲學和美學。回國後曾任東南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央大學哲學系教授。1949-1952年任南京大學教授。之後一直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兼中華全國美學學會顧問。

宗白華先生是我國現代美學的拓荒者之一。“五四”運動前,他便致力於德國古典哲學和美學的研究。他對中國古典美學特別是老莊和魏晉美學,更有精湛的研究和獨到的見解。他還翻譯了溫克爾曼、萊辛、歌德、席勒、海涅、羅丹等美學大師和藝術大師的很多論著。

宗白華先生是“五四”時期有影響的詩人,也是民主戰士。他在1918年參加了由李大釗、鄧中夏等發起的“少年中國學會”,並在上海負責編輯《少年中國》月刊,是我國新文化運動的開拓者之一。

他把中國藝術精神的重要特色之一歸結為“充實”與“空靈”、有限與無限的統一。宗白華對中國魏晉玄學中的美學思想給予了特殊的注意,認為其中包含有積極的東西。他還著重論述了中國藝術中的意境和空間意識問題,認為中國藝術中的空間表現了人與悠久無限的大自然生命的親切統一,是一種節奏化、音樂化了的時空合一的空間;這種空間意識是以道家和《周易》的宇宙觀為哲學基礎的。著有《美學散步》。譯著有1.康德的《判斷力批判》、《歐洲現代畫派畫論選》。

12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