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國的太子丹是誰 太子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太子丹是個固執的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燕國在當時的環境下是無論如何都拼不過秦國的,秦國在商鞅變法之前就已經有崛起的跡象,商鞅之後,經過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等幾代君主的努力,逐漸才走到了今天這種強盛的地步,燕國作為一個實力並不算太強的國家,如果跟秦國硬碰硬,結局很有可能就是死路一條,但是燕國太子丹選擇了另一種方式,這種方式看起來危險,但是燕國別無選擇,這是一種尊嚴,是一種不服輸的勇氣。

太子丹的一生還是比較具有悲劇色彩的。他找到荊軻去刺殺了秦王,最後沒有成功,又被自己的父親殺掉,可以說他的一生都始終鬱郁不得志。燕太子丹,出生的年月不詳,姬姓,名丹,燕王喜的兒子,戰國末期燕國太子。當時秦已攻滅韓、趙等國,次將及燕。燕國沒有辦法只有將太子丹送到秦國做人質。在太子丹少年時期他也做過人質,那個時候他還在趙國,當時還未成為秦國的國君的嬴政,也在趙國。兩個人的感情一度很融洽,但是後來太子丹又被父親派到了秦國做人質。

燕國的太子丹是誰 太子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中間太子丹和嬴政都分開過一段時間,這一段時期兩位少年各自有著各自的命運,時隔多年以後再相見,嬴政已經成為了秦國的國君,而太子丹仍舊是一個人質,甚至他的地位跟以前相比,一點改變都沒有。再見到嬴政,他已經是高高在上的君王,而自己不過是一個燕國的太子,雖說是太子,但是自己的身份跟地位實在是太低了。久別重逢,很多話不知道該怎么開口,好友之間也因為距離的原因,而變得疏遠了。嬴政不再是當初那個年幼無知,與自己談天說地的少年了,一統天下這個曾經是彼此之間的夢,在嬴政身上已經實現,而太子丹作為一個失敗者,他永遠只能看著高高在上的嬴政,就像現在一樣,他們之間的關係不再是朋友,而是君臣甚至是敵人。

太子丹在秦國做人質的日子並不好過,因為嬴政對他的態度不是特別友好,更甚是態度極其惡劣,原本以為秦王嬴政會顧及自己和他經常如此交好的份上,一定會對太子丹善待有加,事實證明太子丹錯了。嬴政與太子丹的關係早就不是少年時期的那種感情了。更多的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客套與生疏,嬴政看太子丹的眼神也是強國看弱國的輕蔑的神情。

於是在秦國做了一段時間的人質,燕國的太子丹便逃回了燕國,史書上記載他怨而逃歸。到了後來,秦滅韓、趙後,太子丹於前227年,找到了荊軻,要荊軻去刺殺秦王。從一定的程度上來說,燕國的太子丹不顧秦國的強盛一意孤行,說他傻的人大有人在,但是又不可否認,這是一種態度,也算是一種骨氣。即使是以卵擊石,也要抓住所有機會和可能,用盡全力拚搏。

太子丹從秦國做人質逃回燕國,得到姬喜重用,以一己之私怨刺殺秦王,荊軻刺秦失敗,被剁成肉泥送回燕國,太子丹為私仇合縱代過抗秦。不論是刺殺也好,綁架也罷,如果燕國不從制度上改變,即便刺殺了秦始皇,也不能改燕國的積弱的局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