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下的間諜活動

柏林圍牆
柏林圍牆

柏林圍牆修築以後,蘇聯和美國的間諜部門就此在柏林擺開了戰場。當時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是希倫科特,此人足智多謀,是一位間諜老手。他認為,柏林是東西方的結合點,是從事間諜活動最理想之所在。在經過深思熟慮後,希倫科特腦海里形成了一項注定將載入間諜史的龐大計畫——對蘇聯展開大規模陸上竊聽。

經過認真研究,美國軍事專家們發現,蘇聯軍事設施有地下通訊電纜通往東德和東歐各國,中情局完全可在這方面做文章。希倫科特決定迅速在蘇軍通訊電纜附近秘密挖掘隧道,沿線竊聽。這項計畫只有中情局少數領導人知曉。後來,希倫科特又將英國間諜機構軍情五處拉攏到這個計畫中來。

英國間諜提出,如果從西柏林建竊聽隧道穿過布蘭登堡門,再向東或西伸延進入東柏林,截聽蘇聯軍事通訊將易如反掌,而且隱秘性極高。竊聽隧道計畫實施後,整個工程由美軍工兵部隊負責。美國人在地下五米開挖,直指蘇聯的地下通訊電纜。後來,東德修築的柏林圍牆反而成了間諜活動的掩體。但蘇聯和民德領袖們被英美人蒙在鼓裡,他們一直得意於柏林圍牆這一傑作,卻不知道牆下有耳。

1953年2月,艾倫·杜勒斯接任中情局局長,他全力支持這項計畫的加速實施。竊聽隧道於1955年2月竣工,這條秘密隧道以西柏林南面一處美軍設施為起點,伸延至東柏林,主段長500多米,其中一段直通到索恩法爾德公路下面,竟然接通了蘇軍總部的電話通訊電纜。隧道之內設有數百個監聽器和數百台錄音機,能清楚地截聽到蘇軍的電話和密碼信息。

為了迷惑蘇聯,中央情報局還在西柏林隧道起點處興建了偽裝的倉庫和雷達站。當時蘇聯間諜也曾對此產生過懷疑。當得知是建倉庫和雷達站後,也就不再在這裡浪費精力了。

1954年8月,柏林竊聽隧道開鑿後不久,監聽設備開始試驗截聽蘇軍的電話。 第一個重要信息於1954年年底截獲:蘇聯軍方傳達克里姆林宮指示,要求駐東德蘇軍保持良好紀律,不可破壞和諧氣氛,配合政府同聯邦德國(西德)改善關係。果然,1955年1月,蘇聯宣布與西德結束戰爭狀態。9月13日雙方建交。

竊聽隧道正式運作後, 重要情報源源不斷地流向中情局。他們憑藉這條隧道,掌握到蘇聯誇大了在東德的駐軍實力的信息。同時,中情局還獲知,蘇軍在東德建造了特殊的武器庫,從而有效地掌握了蘇聯的歐洲戰略和意向。

然而,好景不長。1956年4月,隧道被蘇聯駐東德的通信兵發現。當時,一條由東柏林通往莫斯科的電話線失靈。通信兵進行檢修時,發現地下電纜有一段被人搭線破壞。經過進一步檢查,通信兵終於發現了這條竊聽隧道。蘇軍突擊隊員火速趕到,用烈性炸藥炸開隧道攻入裡面。幾名美國情報人員還在裡面秘密作業,驚聞爆炸聲後,慌忙逃入密室,返回西柏林。由於密室入口迅速自動堵塞,蘇軍難以進入,也就無法知道裡面的詳情。

1961年8月,柏林圍牆建成後,蘇聯重新檢查了通訊電纜。但美方情報人員事後透露,當時所發現的僅是隧道其中的一段,尚有隱秘支線一直未被發現,繼續長期運作,直至柏林圍牆被推倒。

1989年下半年,東歐各國政局劇變。民主德國在向西德移民浪潮的衝擊下,於同年11月9日,將存在了28年3個月的柏林圍牆推倒。

柏林圍牆倒塌後,曾經的中情局地下設施便成了一個謎。那么,這條隧道現在還在使用嗎?美國的間諜活動是否停止了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