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12月20日

鋼琴大師魯賓斯坦逝世

1982年12月20日

1982年12月20日,鋼琴之王阿瑟-魯賓斯坦在他日內瓦的寓所內安然去世,享年95歲。
  魯賓斯坦,被許多人認為是20世紀第一流的鋼琴曲日演奏者。魯賓斯但3歲開始學鋼琴,8歲入華沙音樂學院。翌年在柏林師事H-巴爾特。第一次公開演奏時年僅6歲,13歲在柏林首次演出。1906年到美國與費城管弦樂團合作在卡內基音樂廳首演,反應冷淡。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精通8國語言的魯賓斯坦在倫敦擔任軍事澤員,並與小提琴家E-伊薩依聯袂演出。1916年訪問西班牙,因演奏M-德-法里雅和E-格拉納多斯的作品而引起轟動。20年代他成為一位世界性社會名流,但1928年與他未來的妻子A-姆利納斯基相識後,開始認真分析自己的藝術才華,重新獻身於音樂,在此後的演出生涯中魯賓斯坦藝術名聲與日俱增,演出曲目包括貝多芬、莫扎特、阿爾貝尼斯、拉威爾、斯特拉文斯基和蕭邦的作品,並被公認為演奏蕭邦音樂的大師。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移居美國,1946年取得美國國籍。魯賓斯坦共錄製200餘張唱片。1976年榮獲美國自由勳章。著有自傳《我的年輕時代》(1973)和《我的許多年月》(1980)。

在85年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光里,他以鏗鏘有力的曲調,充滿生機的技巧,尤其是他那比音符本身更為重要的巨大的熱情,令聽眾如痴如醉。

除鋼琴之外,他最喜歡講有趣的故事,抽上等雪茄,品嘗美味佳肴和吸引女性。如果說他有什麼秘密的話,那就是活下去。“吃大蝦,吃魚子醬--享受人生吧!”他說,“如果你愛上的是一位面無表情、頭腦空虛的美麗金髮女郎,也沒有關係,儘管和她結婚,享受人生吧!”

 

12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