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梟雄陳友諒有沒有兄弟?陳友諒是怎么死的?他的後代結局怎么樣?

陳友諒這個人,如果不是正好生逢亂世,群雄並起,農民起義,也許只最終會消失在歷史塵埃中的萬千人中的一個。正是在那個人人都可以拼出自己的一方天地的時代,才能讓他這個小小的漁家之子,能打下一方勢力,能夠和明太祖朱元璋共爭天下,還建立了一個大漢政權。

亂世梟雄陳友諒有沒有兄弟?陳友諒是怎么死的?他的後代結局怎么樣?陳友諒生於公元1320年,湖北沔陽黃蓬人,中國元末大漢政權的建立者。元末農民起義爆發後,參加以徐壽輝領導的天完紅巾軍,以功升元帥。公元1357,陳友諒,以勤王為理由,襲殺反叛徐壽輝的倪文俊。公元1359年,殺天完將領趙普勝,挾持徐壽輝,自稱漢王。公元1360年,殺徐壽輝,自立為帝,建國號大漢,改元大義。此後,一面繼續進行反元戰爭,一面把軍事重心放在對鄰境朱元璋部的戰爭上。大漢將士多數是天完舊屬,對陳友諒殺掉徐壽輝,自立為帝的做法極其不滿,在戰爭中相繼倒戈降朱,使陳友諒接連敗北,最終將天下在鄱陽湖大戰中輸給了朱元璋。

陳友諒建立了大漢政權後,極其自得,用現在的說法,大有一種“老子天下第一”的感覺。因此,他一面繼續進行反元戰爭,但另一方面卻早已把軍事重心放在了和朱元璋一部的征戰上。在勢力上來看,陳友諒控制著長江中游,朱元璋的勢力則在蘇南皖南贛中,勢力相鄰的兩人,勢必會爆發一場大戰。兩人的戰爭,歷經龍灣(至正二十年閏五月)、江州(二十一年八月)、鄱陽湖(二十三年夏)幾次重大戰役。

陳友諒稱帝立漢,一乾官員除太師鄒普勝,其下官員大多數都是天完舊屬,這些舊有官員對陳友諒殺徐壽輝,自立為帝這種篡權奪位的行為深為不滿,在與朱元璋的對戰中相繼倒戈降朱,使陳友諒接連敗北。這也簡接導致了陳友諒部軍心不穩,最終在鄱陽湖大戰中中流矢身亡。陳友諒自滿專橫,窮奢極欲,不恤民力。傳聞朱元璋戰勝陳友諒後,曾登上陳友諒所鑄造的恢弘戰船,其房內一個床鋪都極其奢華,精緻到了極點。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想來這便是陳友諒會輸給朱元璋的主要原因。另外,陳友諒不善於抓住戰機,在剛經歷一場大戰後便貿然與朱元璋發動戰爭,不給將士喘息的機會,也是他失敗的原因之一。

查看陳氏宗親網,漢王陳友諒公世系記載,其父陳普才一共有五子。這也就說說陳友諒一共有五個親兄弟,分別是陳友富、陳友直、陳友諒、陳友仁、陳友貴。其中陳友仁在鄱陽湖一戰中戰死了,陳友貴及堂弟陳遂在戰敗後保護五皇妃何氏攜二子伯能、伯通及一女伯慧和九皇妃薛氏逃走。還有兩弟投降朱元璋後被授予爵位。朱元璋對陳友諒的親族還算不錯了,不僅給其兩弟封授爵位,連他的父親陳普才在投降後也被封承恩侯。

陳友諒娶有妻妾楊苕華、婁玉貞、陶氏、闍氏。有記載為陳友諒有兩字,長子陳善,次子陳理。陳友諒兵敗後,長子陳善在陳友諒的部下護送到大別山腹地,改名換姓,化名郭景福逃掉朱元璋的追殺。等明朝被滅後,重新開始統一輩分:世家之傳,克承其志,立乃仁心 ,以啟方一,延澤禮長,文定光國。

次子陳理在陳友諒鄱陽湖打敗後,由陳友諒舊部張定邊等護送返回武昌。返回武昌後,在張定邊等人的擁護下,成為大漢第二任帝,改元德壽。後來在朱元璋兵臨武昌城下後,出城投降。投降後,朱元璋念其年齡尚幼小,皇恩浩蕩,免其死罪,流放遠地。“理居京師,邑邑出怨望語。帝曰:‘此童孺小過耳,恐細人蠱惑,不克全朕恩,宜處之遠方。’”清·張廷玉等《明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