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12月22日

南非臨時憲法誕生

1993年12月22日

1993年12月22日,南非議會特別會議表決通過了南非過渡時期的臨時憲法。它明確規定公民基本權益受到憲法保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廢除一切種族歧視。這部臨時憲法的通過,標誌著南非開始向消除種族隔離和歧視的新時代過渡。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用憲法和法律將種族隔離和種族歧視合法化的國家。南非白人殖民者早在1909年就制定了《南非法》,確立了少數白人在南非的統治地位,使占人口70%的廣大黑人被剝奪了基本的人權。南非國民黨1948年上台後公開宣揚“白人至高無上”,依靠手中的國家機器統治和壓迫廣大黑人。幾十年來,南非白人政府頒布的種族隔離和歧視的法律多達350餘種。廣大南非人民為爭取自由,進行了堅持不懈的英勇鬥爭。1955年,由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等組織召開的“南非人民大會”所通過的《自由憲章》明確提出,要在南非實行各種族平等,所有南非人享有平等的選舉和被選舉權,就業和受教育等公民權利。今天,一部反映南非人民真正利益的臨時憲法終於通過了,這是南非廣大黑人和不同膚色的反對種族主義人士一起共同奮鬥的結果。正如非國大主席曼德拉說,“憲法草案通過意味著一個舊時代的結束和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南非制憲談判經歷了曲折和艱難的過程。從1990年8月6日曼德拉與德克勒克舉行試探性會談至臨時憲法草案通過,制憲過程花費了3年4個月的時間。在制憲談判過程中,南非絕大多數黨派和組織相互合作,為憲法草案的早日出台作出了各自的貢獻。在制憲談判過程中,非國大和南非政府共同努力排除了一個又一個干擾和障礙,通過會談說服右翼等反對派別回到和平進程中來。

12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