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2月22日

遼西發現史前巨型建築

1989年12月22日

1989年12月21日,距今5000年前的遼西紅山文化遺址,繼3年前發現轟動中外的女神廟和積石冢群之後,近年來陸續又有多項重要奇特的發現。其中最為驚人的是牛河梁的巨型建築、原始社會首領人物的大型墓葬,以及在眾多積石冢中出土的精美的玉器等。考古專家們認為,這一系列的新的重要發現,為繼續探討中華文明起源問題提供了更豐富更翔實的第一手材料。美、法、日、印度等國學者實地考察後的共同觀感是,遼西紅山文化遺址是可與埃及金字塔、印度河莫亨覺達羅古文明相比的世界性發現。

遼寧考古工作者在牛河梁首次發現的我國史前具有金字塔性質的巨型建築,規模宏偉,氣勢不凡。大型建築的土上部分,中心是人工夯起的土丘,夯土堆直徑近40米,外包巨石。內石圈砌成規整的圓形,直徑近60米。整個建築的範圍大約有近萬平方米。專家們斷定這座遺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歷史。

 

12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