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12月25日

康藏、青藏公路正式通車

1954年12月25日

1954年12月25日康藏、青藏公路正式通車_歷史上的今天

青藏、康藏公路全線通車

1954年12月25日,康藏公路通車剪彩儀式上午十時四十分在拉薩河大橋橋頭舉行,青藏公路剪彩儀式上午十一時十五分在布達拉宮西側的公路上舉行。

九時以後,穿著黃色禮服的西藏地方政府官員,打著巨幅橫額的各機關團體的隊伍,服裝鮮艷的男女市民都先後到達兩條公路剪彩的地方。寬闊的公路兩旁,鮮艷奪目的彩旗和穿著各色服裝的人群,形成了一條漫長的彩色行列。人們懷著無限興奮的心情,等待著汽車行列的到來。預定剪彩的時間在人們的渴望中到來了。人民解放軍西藏軍區司令員張國華將軍在音樂和鞭炮聲中,先後剪落橫在康藏、青藏兩條公路上的彩綢,車隊徐徐穿過高聳的彩色牌坊,開向歡騰的人群。汽車上的築路負責幹部、功臣模範們,和歡迎的民眾互相招手致意。鼓掌聲、歡呼聲和歌唱聲響成一片,同時鞭炮齊鳴,化妝的文藝隊伍翩翩起舞,人們紛紛向彩車上的毛主席像和築路負責幹部、功臣模範敬獻哈達和花束,雪白的哈達、鮮紅的花束和彩色紙屑,把汽車裝飾得五彩繽紛。拉薩三大寺喇嘛的樂隊、藏族青年的歌舞隊和西藏民間劇團的藝人們,都表演著他們最精彩的節目,歡迎汽車的到來;打扮得像花朵一樣的幾十個藏族兒童,爬上汽車把花束獻給築路的功臣模範們。

十二時,兩路車隊在布達拉宮前會台了,車隊在萬人簇擁、禮炮齊鳴聲中並列開進布達拉宮前的停車場

12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