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12月25日

瓦窯堡會議召開。

1935年12月25日

193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陝北瓦窯堡召開擴大會議,出席會議的有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博古、鄧發、凱豐、李維漢、張浩、楊尚昆、郭洪濤等十多人。討論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決定採取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會議批判了黨內長期存在著的“左”傾關門主義錯誤和革命的急性病,決定將蘇維埃工農共和國改稱蘇維埃人民共和國;改變對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民族資產階級、富農、抗日的國民黨軍官以及華僑的政策:會議通過了《中央關於目前政治形勢與黨的任務決議》。這次會議是遵義會議的繼續,標誌中共政治路線的重大轉變,開始扭轉“左”的傾向給中共造成的長期孤立的局面。

12月27日,毛澤東根據瓦窯堡會議精神,在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的報告。報告分析了“九-一八”事變和華北事變以來中國內部階級關係所發生的新變化,指出:不但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要求抗日,民族資產階級也有參加抗日的可能,即使其右翼也有由動搖而採取中立態度的可能,就是地主買辦營壘也可能發生分化。報告指出,反革命力量暫時還大於革命力量,黨的基本策略方針是“組織千千萬萬的民眾,調動浩浩蕩蕩的革命軍”,建立起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12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