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2月31日

旅英中國學者首次分離出精子產生基因

1994年12月31日

1994年12月31日,旅英學者、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所的馬昆在人類基因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在世界上首先成功地分離出了負責控制產生精子的基因。這一基因被命名為馬昆基因。

馬昆的發現受到國際生物學界的矚目。世界生物學權威性雜誌《細胞》,於1993年12月31日發表了這一研究成果。英國《獨立報》、《每日電訊報》和《蘇格蘭人報》也都作了詳細報導。科學家們認為,這一發現有可能導致男性不育新療法的產生,還可為實現男性避孕提供一個新途徑。

科學家們發現,在不育症的病例中,大約有1/3是由於男性不能分泌足夠的活性精子引起的。1976年,義大利科學家推測,Y染色體長臂上有一個區域對於精子的產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這個區域名叫精子缺乏因子,它極有可能就是控制精子產生的基因組。這個基因位於600萬個鹼基對之中。馬昆的任務就是從這600萬個鹼基對中找出這個基因,其難度尤如大海撈針。1992年,馬昆的研究取得進展,把這個基因的位置縮小到了Y染色體長臂上的60萬個鹼基對中。1993年9月,馬昆分離出了這種基因。它就是精子缺乏因子蛋白。雖然目前對於這種基因的確切功能尚不完全清楚,但是可以斷定的是,它控制負責製造精子的基因的活動。

馬昆說,這種基因直接指導、控制和參與細胞里有關“信息”蛋白的合成。如果這種基因發生了變異或出現了缺損就會導致失去信息,致使男性不能產生正常的精子或根本不產生精子而喪失生殖能力。

馬昆還在其他哺乳動物比如鼠、羊、牛體內也發現了這種控制精子產生的基因。

英國科學家在評價這一成就時說,這個基因的發現是走向通過DNA分析法而診斷男性不育症的重要一步,了解了這種基因的功能以後,就會幫助我們找到實施男性避孕的新方法。醫生可以通過基因療法而糾正有缺損的基因,從而達到治療男性不育的目的,也可以通過“關閉”這個基因而達到避孕的目的。馬昆打算將他的這一研究成果最終運用於男性避孕方面。

 

12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