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留良是怎么牽涉進文字獄的?呂留良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呂留良,是明清之際著名的學者、思想家、詩人,在江浙一帶極有名聲,是受人尊敬的大儒。明清之際是兩個分屬於不同種族的朝代更迭之際,因而那個時候的朝代更迭遠比同族改朝換代要來的慘烈。涉及到這個時期的文人,不是自縊殉節,就是投降清朝,當然還有第三個結局,那就是被清朝慘烈殺害。而這第三種結局的來源,最為悲慘的便是受後世詬病謾罵的文字獄。

文字獄歷來都有,但是以清朝為最。清朝的文字獄是滿清朝廷,為了加強自身統治,削弱漢族書生民族氣節,加深其奴性的一種冤獄。統治者們從書本和言論中摘取一些涉及“反清復明”的字句,羅織成罪,不僅著書人自己會受到殘酷對待,嚴重的人甚至還會涉及到自己的親屬、朋友、門生。

清朝從順治帝入主中原開始,一直到清乾隆時期,四朝皆有文字獄的存在,特別是雍正朝和乾隆朝文字獄之罪,涉及漢族讀書人之廣,駭人聽聞。聞名後世的便有?謝濟世案、陸生楠案、曾靜、呂留良案、屈大均案、“清風不識字”案、王錫侯《字貫》案、徐述夔《一柱樓詩集》案……

通過這些慘烈的案件,清朝統治者加強了自身的皇權統治,禁錮了漢族讀書人思想,成為了“順民”。結局對於清朝統治者而言,好的不能再好,但是其中的血腥過程卻讓人生寒,本文所講的呂留良,便是這些慘烈案件的主角之一。

雍正六年,曾靜、呂留良案發生,呂氏一家包括已經死亡的呂留良被牽涉其中。事情的開始,起源於呂留良一個叫曾靜的學生。曾靜在早先聽呂留良講學的時候,深受呂留良民族大義激勵,遂在後來開始參與反清的謀劃中。

呂留良是怎么牽涉進文字獄的?呂留良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曾靜連同自己的學生好友等,找到當時的川陝總督岳鍾琪,希望他能起兵反清。岳鍾琪是北宋民族英雄岳飛的後裔,因此曾靜找上他,希望他能延續先祖的大義。當時的清朝統治已經穩定,僅憑自己一人起兵反清,那簡直就是找死的事情,因此岳鍾琪當即將曾靜等人拿下,並即刻向雍正上書。聲淚俱下的表明自己沒有這個心思,奏疏中是這樣寫的:“且謂臣系宋武穆王岳飛後裔、今握重兵、居要地、當乘時反叛、為宋明復仇等語、臣不敢卒讀、亦不忍詳閱、惟有心摧目裂、髮上沖冠、恨不立取逆獸夏靚烹食其肉。”

曾靜被逮捕歸獄,並且接受審問,但是最後罪責卻安在了已經死去多年的呂留良身上,“呂留良生於浙省人文之鄉、讀書學問初非曾靜山野窮僻寞頑無知者比、且曾靜止譏及於朕躬、而呂留良則上誣聖祖皇考之盛德、曾靜之謗訕由於誤聽流言、而呂留良則自出胸臆造作妖妄、是呂留良之罪大惡極誠有較曾靜為倍甚者也”。而作為事情的主謀曾靜卻出乎意料的被雍正給放了,而且還言明:“朕之子孫將來亦不得以其詆毀朕躬而追究誅戮。”

這樣一番審問下,最後的結局是呂留良、呂葆中父子開棺戮屍,梟首示眾;呂毅中斬立決;呂留良諸孫發遣寧古塔給披甲人為奴;家產悉數沒收。呂留良學生嚴鴻逵開棺戮屍,梟首示眾,其孫發遣寧古塔給披甲人為奴;學生沈在寬斬立決;黃補庵(已死)嫡屬照議治罪;刊印、收藏呂留良著作的車鼎豐等四人判斬監候,另二人同妻子流放三千里外,還有十數人受杖責。雍正帝命人將曾靜的供詞和懺悔集成《大義覺迷錄》,將此書刊印成冊,發放全國各省官員閱讀,作為一個政治宣傳材料。

主謀者被放,死去多年的呂留良和呂家卻被拉出來背鍋,這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實很簡單,因為呂留良的名氣遠遠高於曾靜。雍正帝玩這么一手,實際上就是想要用這個慘烈的大案,給當時內心還有反清想法的讀書人一個警告。事實證明,這樣做的確很大程度的約束了當時的漢族文人。

呂留良是明清之際的學者,極富才情,同時也具備很高的民族氣節,雖然犯過小錯(曾參加順治十年的科舉),但是大義是有的。這樣的人值得後世人尊重學習,而他和他親屬的結局,也值得我們同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