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朝聞道夕死可矣

朝聞道夕死可矣

早晨得知真理,即使當晚死去,也是可以的。 表示求知心切。語出《論語.里仁》:“朝聞道,夕死可矣。”《漢書.夏侯勝傳》:“勝、霸既久系,霸欲從勝受經。勝辭以罪死。霸曰:‘朝聞道,夕死可矣。’勝賢其言,遂授之。”宋.程頤《河南程氏遺書》卷一五:“人苟有朝聞道夕死可矣之志,則不肯一日安其所不安也。”明.焦竑《玉堂叢書.器量》:“石首楊文定下錦衣獄,與死為鄰。公勵志讀書不輟。同難者笑之曰:‘勢已如此,讀書何為?’曰:‘朝聞道,夕死可也。’”明.李贄《續焚書.說匯.三教歸儒說》:“儒道釋之學,一也,以其初皆期於聞道也。必聞道然後可以死,故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其他 如果早上能得知真理,即使當晚死去也不遺憾。形容對追求真理或實現某一願望的熱烈嚮往。語出《論語·里仁》:“朝聞道,夕死可矣。”《南齊書·苟伯玉傳》:“初,善相墓者見伯玉家墓,謂其父曰:‘當出暴貴而不久也。’伯玉後聞之,曰:‘~。’”△褒義。多用於描寫某種心情很迫切、真誠。也作“朝聞夕死”。

多學一學:朝天宮【歷史地名】

在今江蘇南京市區水西門內,莫愁路東。古為冶城。五代吳國建紫極宮。北宋改天慶觀。元改為永壽宮。明洪武十七年 (1384) 重建,改為朝天宮,為朝廷舉行大典前練習禮儀和官僚子弟襲封前學習朝見天子禮儀的場所。清初復為道觀。今朝天宮系同治年間重建,為文廟及江寧府學,為江南僅存較大古建築群,現為南京市博物館。 在江蘇省南京市水西門內、莫愁湖側。相傳吳王夫差曾在此築冶城,有較大規模的冶鐵作坊,地勢又高,故名

朝聞道夕死可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