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圖反之誚

圖反之誚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初,晉侯之豎頭須,守藏者也(註:晉侯,晉文公;豎,未成年之孩童;守藏,保管財物)。其出也,竊藏以逃,盡用以求納之。及入,求見。公辭焉以沐。謂僕人曰(以下頭須語):‘沐則心覆,心覆則圖反(意思是說,沐發低頭,其心倒置,心倒則言悖於常。圖反,圖謀之事反於正常道理。),宜吾不得見也。居者為社稷之守,行者為羈紲之仆(居者,指文公;行者,自指),其亦可也,何必罪居者?國君而仇匹夫,懼者其眾矣。’僕人以告,公遽見之。”

豎子頭須欲見晉文公而請求接納,文公以正在洗髮加以拒絕。頭須指出這種拒見的做法,是心態不正常的表現。他認為,身為國君,應禮賢下士,廣泛接觸民眾,傾聽各種意見,如果仇視平民百姓,其於邦國則是不利的。晉文公對於頭須“圖反”的譏誚非常重視,便立即接見了他。後因用為譏誚的典故。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晉文公以沐辭豎頭須,致有圖反之誚。門不停賓,古所貴也。”

順便了解:圖反之誚【歷史典故】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初,晉侯之豎頭須,守藏者也(註:晉侯,晉文公;豎,未成年之孩童;守藏,保管財物)。其出也,竊藏以逃,盡用以求納之。及入,求見。公辭焉以沐。謂僕人曰(以下頭須語):‘沐則心覆,心覆則圖反(意思是說,沐發低頭,其心倒置,心倒則言悖於常。圖反,圖謀之事反於正常道理。),宜吾不得見也。居者為社稷之守,行者為羈紲之仆(居者,指文公;行者,自指),其亦可也,何必罪居者?國君而仇匹夫,

圖反之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