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

實事:根據實證。求是:求索真相。“實事求是”是《漢書》對西漢河間獻王劉德治學態度的評價。劉德(?——130年),漢景帝劉君之子,漢武帝劉徹的異母弟。景帝前二年(前155年),封河間(今河北獻縣一帶)王。劉德研究學術,喜愛古籍,根據實證去求索真相。他從民間搜求歷史典籍,得到善本書,就留下正本,另外派人精心抄錄副本並賜黃金絲帛奉還給獻書者。於是,各地藏有古書的人不遠千里,把祖先遺留的舊書送給獻王。因而河間獻王劉德得到許多古代典籍,數量與漢朝政府的藏書相等。劉德搜求的書籍都是秦朝之前的古文珍本,如《周書》、《尚書》、《禮》、《禮記》、《孟子》、《老子》以及孔子七十弟子的論著等。劉德在讀書求學上推舉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種儒家經書),還在河間封國內設立了《毛氏詩》、《左氏春秋》博士。河間獻王研習禮樂,重視儒學,多與儒者交往。殽山以東地區的許多儒者都慕名前來,和他交往。後以“實事求是”為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實實在在地辦事。

【出典】:

《漢書》卷53《景十三王傳·河間獻王劉德傳2410頁:“河間獻王以孝景前二年立,修學好古,實事求是。從民得善書,必為好寫與之,留其真,加金帛賜以招之。繇(yóu尤,同“由”)是四方道術之人不遠千里,或有先祖舊書,多奉以奏(進獻)獻王者,故得書多,與漢朝等。”“獻王所得書皆古文先秦舊書,《周官》、《尚書》、《禮》、《禮記》、《孟子》、《老子》之屬,皆經傳說記,七十子之徒所論。其學舉六藝,立《毛氏詩》、《左氏春秋》博士。”“山東諸儒(者)〔多〕從而游。”

【例句】:

宋·劉跂《趙氏金石錄序》:“東武趙明誠德夫家,多前代金石刻,仿歐陽公《集古》所論,以考書傳諸家同異,訂其得失,著《金石錄》若干卷,別白抵捂,實事求是,其言斤斤,甚可觀也。” 清·李伯元《官場現形記》7回:“老弟肚裡實在博學,但上頭的意思是要實事求是;你的文章固然很好,然而空話太多,上頭看了恐怕未必中意。” 清·梁啓超《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本期學者以實事求是為學鵠,頗饒有科學的精神。”


主謂 依據實證,探索規律。《漢書·河間獻王傳》:“河間獻王德以孝景前二年立,修學好古,~。”梁啓超《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本朝學者以~為學鵠,頗饒有科學的精神。”也指實實在在地辦事和說話。茅盾《子夜》5:“我們不論是辦個銀行,或是別的什麼,總是~,不能幹買空賣空的勾當。”△褒義。多用於稱讚乾實事方面。

實事求是字典分解

成語實事求是的解釋 指從實際對象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繫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實事的解釋 (1) [true story]∶實有的事此劇取材於京城實事(2) [real things]∶具體的事少講空話,多辦實事

求是的解釋 半月刊。政治理論刊物。1988年7月1日創刊。原為中共中央委託中央黨校主辦,1989年8月改由中共中央主辦。

多看看:實錄院同修撰【歷史官職】

官名。南宋實錄院置,以侍從官充任,掌修實錄。參見“實錄院”。

實事求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