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九重春色醉仙桃

九重春色醉仙桃

九重:指宮門。《楚辭.九辯》:“君之門以九重。”醉:謂桃紅如醉。 禁苑內春色滿園,桃紅似醉。 形容宮中景色。語出唐.杜甫《奉和賈至舍人早朝大明宮》:“五夜漏聲催曉箭,九重春色醉仙桃。”元.賈仲名《金安壽》二折:“〔鐵拐雲〕‘跟我去赴蟠桃會好的多哩!’〔正末唱〕‘跟你去九重春色醉仙桃,爭如俺一生花柳從吾好?’”元.楊景賢《西遊記》三本九出:“安排著山果,準備著香醪,一派笙歌嘗御酒,抵多少九重春色醉仙桃。”

九重春色醉仙桃字典分解

九重的解釋 (1).九層;九道。《楚辭·天問》:“圜則九重,孰營度之?”《韓詩外傳》卷八:“ 齊景公 使人於 楚 , 楚王 與之上九重之臺。” 三國 魏 曹植 《當牆欲

順便了解:九故十親【歷史典故】

泛指親戚朋友。元 石德玉《秋胡戲妻》第二折:“爹爹也,全不怕九故十親笑恥。” 並列 親朋好友。元·石德玉《秋胡戲妻》2折:“爹爹也,全不怕~笑恥。”△多用於指眾多的親戚好友。

九重春色醉仙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