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九穗禾

九穗禾

《東觀漢記.光武帝紀》:“光武帝諱秀,高帝九世孫也。……建平元年十二月甲子夜,帝生時有赤光,室中盡明如晝,皇考異之……是歲,有嘉禾生,一莖九穗,長大於凡禾。”

東漢光武帝劉秀生於舂陵,降誕之時,紅光滿室。這一年,田中生嘉禾,一莖上有九穗。其父劉欽感到此子誕生異乎尋常,故為其取名叫秀。後因用為異人誕生,天降祥瑞的典故。

《幼學瓊林》卷一“朝廷”:“陳橋驛軍兵欲變,獨日重輪;舂陵城聖哲挺(似應為誕)生,一禾九穗。”

九穗禾字典分解

禾國語字典 禾 hé 穀類植物的統稱:禾苗。禾本科(單子葉植物的一科)。 古代指粟(穀子)。 筆畫數:5; 部首:禾; 筆順編號:31234

多看看:九穗禾【歷史典故】

《東觀漢記.光武帝紀》:“光武帝諱秀,高帝九世孫也。……建平元年十二月甲子夜,帝生時有赤光,室中盡明如晝,皇考異之……是歲,有嘉禾生,一莖九穗,長大於凡禾。”東漢光武帝劉秀生於舂陵,降誕之時,紅光滿室。這一年,田中生嘉禾,一莖上有九穗。其父劉欽感到此子誕生異乎尋常,故為其取名叫秀。後因用為異人誕生,天降祥瑞的典故。《幼學瓊林》卷一“朝廷”:“陳橋驛軍兵欲變,獨日重輪;舂陵城聖哲挺(似應為誕)生,一

九穗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