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方命圮族

方命圮族

方命:不遵守命令。圮:毀壞。族:族類。違背法紀命令,危害同族的人。也指民族敗類。《尚書.堯典》:“吁!咈哉,方命圮族。”章炳麟《終制》:“是時唯欲神州寧恤(xù),漢族全制,誠不意狂狡據之以方命圮族也。”(恤:清靜。) 也作【放命圮族】。《漢書.傅喜傳》:“高武侯喜……與故大司空(史)丹同心背叛,放命圮族。”顏師古注引應劭曰:“放棄教令,毀其族類。”


並列 不遵守命令,毀壞族類。《尚書·堯典》記載,帝堯對鯀評價說:“吁! 咈哉,~。”後也用以指民族敗類。章炳麟《終制》:“是時唯欲神州寧侐,漢族全制,誠不意狂狡據之以~也。”※圮,不讀作yí。△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也作“放命圮族”。

方命圮族字典分解

成語方命圮族的解釋 方命:不遵守命令;圮:毀壞;族:同族。不遵守命令,危害同族的人。也用來指民族的敗類。

方命的解釋 (1).違命;抗命。《書·堯典》:“帝曰:‘吁,咈哉!方命圯族。’” 蔡沉 集傳:“方命者,逆命而不行也。”《漢書·敘傳下》:“ 孝景 蒞政,諸侯方命。” 明

圮族的解釋 1.毀害族類。 2.指衰敗的舊家族。

不妨一看:方大琮【歷史人物】

【生卒】:1183—1247宋興化軍莆田人,字德潤,號鐵庵、壺山。方萬孫。寧宗開禧元年進士。理宗淳祐元年知廣州兼廣東經略安撫使,六年遷寶章閣直學士。在廣五年,百廢俱舉,以兼司俸祿贈學校,增摧鋒軍春衣錢,別給水軍出戍糧米。改知隆興府,命下而卒,謚忠惠。有《鐵庵集》。

方命圮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