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能言快語

能言快語

謂善於辭令。元.高文秀《𧫒范叔》楔子:“〔惠王〕欲遣一文武全備能言快語之士,往聘齊國。”《喻世明言》卷三○:“今日我蘇軾枉了能言快語,又向那處伸冤?”


並列 指口才很好,善於辭令。《喻世明言》卷30:“今日我蘇軾枉了~,又向那處伸冤?”△褒義。多用於指嫻於辭令,雄辯過人方面。→能說會道 能舌利齒 能言善辯 ↔笨口拙舌。也作“能言快說”。

能言快語字典分解

成語能言快語的解釋 能說會道,言詞敏捷爽利。

能言的解釋 (1).長於辯論;有獨到的見解。《鬼谷子·中經》:“能言者儔善博惠。”《世說新語·文學》“ 晏 聞 弼 名” 劉孝標 注引《王弼別傳》:“ 弼 字 輔嗣 , 山

快語的解釋 [straightforward talk] 爽快地說出來的話快人快語

順便了解:能說會道【歷史典故】

形容人善於辭令。《兒女英雄傳》二七回:“我們在此聽得多時了,好一個能說會道的張姑娘!”亦作“會道能說”。明.無名氏《漁樵閒話》三折:“但熟甜瓜軟處偏捏,蠟槍頭會道能說。” 並列 形容口才很好,善於言談。向本貴《盤龍埠》:“他突然覺得,自己是喜歡上這位漂亮的、~的城裡姑娘了。”△褒義。多用於表示很會說話方面。→能言快語 伶牙俐齒 能言善辯 ↔笨口拙舌 拙嘴拙腮 拙口鈍腮。也作“會道能說”

能言快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