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蒸蒸日上

蒸蒸日上

蒸蒸:興盛貌。形容事業等發展迅速,日日向上。《孽海花》一一回:“倒是現在歐洲各國,民權大張,國勢蒸蒸日上。”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二:“像這暑天,還加賣汽水,但營業卻蒸蒸日上。”


偏正 蒸蒸,興盛、上進的樣子。形容迅速發展,天天向上。王中雲《鄉村物語》:“至於親子鑑定一事,快嘴子認為作假的可能性極小,因為製造偽證是要負法律責任的,作為一個事業正~的律師是不會為了八千塊錢而冒那么大風險的。”△褒義。多用於事業發達方面。 →欣欣向榮↔每況愈下。也作“蒸蒸日進”、“蒸蒸日盛”。

蒸蒸日上字典分解

成語蒸蒸日上的解釋 蒸蒸:一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蒸蒸的解釋 (1).純一寬厚貌。《漢書·酷吏傳序》:“而吏治蒸蒸,不至於姦,黎民艾安。” 顏師古 註:“蒸蒸,純一之貌也。” 明 張居正 《答陳節推書》十七:“首事於今四

多學一學:蒸川縣【歷史地名】

唐武德二年 (619) 置,屬西濟州。治所在今河南濟源市北十三里。四年 (621) 廢。 古縣名。唐武德二年(619年)分濟源縣置,治今河南省濟源市北,屬西濟州。四年廢入濟源縣。

蒸蒸日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