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蒸水

蒸水

又作承水或烝水。源出今湖南邵東縣東大雲山,東北流經衡陽縣,又折而南流轉東,至衡陽市北入湘水。宋本 《寰宇記》 卷115衡州衡陽縣: “蒸水源出縣西,水氣如蒸。《水經》 雲,蒸水源出重安縣南,又東北至臨蒸入於湘,謂之蒸口也。”


又稱草河、承水。《讀史方輿紀要》:“其氣如烝而名。”《徐霞客遊記》:“一名草江,以青草橋名。一名沙江,以黃沙彎故。謂之蒸都,以水氣如蒸也。”湘江中游支流。在湖南省中部。源出祁東、邵東兩縣間界嶺,曲折東流,到衡陽市石鼓入湘江。長194千米,流域面積3407平方千米。上游為深山峽谷,富水力資源,建有水電站多座。衡陽縣金蘭寺以下可通航。

蒸水字典分解

蒸的解釋 蒸 zhēng 熱氣上升:蒸汽。蒸騰。蒸發。蒸氣(液體或固體因蒸發沸騰或升華而變成的氣體)。蒸餾。雲蒸霞蔚。蒸蒸日上。 用水蒸氣的熱力把東西加熱或使熟:蒸餅。蒸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看一看:蒸沙成飯【歷史典故】

《楞嚴經》卷六之四:“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禪定,僧人坐禪時,心專注於一境,冥想妙理,摒除一切雜念。欲修禪,卻不斷絕惑亂之思,則恰如蒸沙欲成飯,是不會得到成功的結果。後用以比喻立本不正,事必無成。明.趙弼《覺壽居士傳》:“口中喃喃,心中忽忽,以此為修,欲求成道,何易蒸沙成飯,煮泥作羹,畢竟難得。” 兼語 要把沙子蒸成飯,比喻事情不

蒸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