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管鮑交

管鮑交

列子.力命》:“管夷吾、鮑叔牙二人相友甚戚,同處於齊……管仲嘗嘆曰:‘吾少時,嘗與鮑叔賈,分財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為鮑叔謀事而大窮困,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吾嘗三仕三見逐於君,鮑叔不以我為不肖,知我不遭時也;吾嘗三戰三北,鮑叔不以我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糾敗北,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鮑叔不以我為無恥,知我不羞小節而恥名不顯於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也!’此世稱管 鮑善交者。”後因稱朋友間深厚的交誼為“管鮑交”。《北史.李彪傳》:“彪雖與宋弁結管 鮑交,弁為大中正,與孝文私議,猶以寒地處之,殊不欲相優假,彪亦知之,不以為恨。”

管鮑交字典分解

管鮑交的解釋 春秋 時 管仲 、 鮑叔牙 二人相知最深,後因稱朋友間深厚的交誼為“管鮑交”。《北史·李彪傳》:“ 彪 雖與 宋弁 結 管 鮑 交, 弁 為大中正,與 孝文

管鮑的解釋 春秋 時 管仲 和 鮑叔牙 的並稱。兩人相知最深。後常用以比喻交誼深厚的朋友。 晉 傅玄 《何當行》:“ 管 鮑 不世出,結交安可為。” 宋 范仲淹 《得

交國語字典 交 jiāo 付託,付給:交活兒。交卷。交差。 相錯,接合:交點。交界。交錯。交相。交輝。交響樂。 互相來往聯繫:交流。交易。交涉。 與人相友好:交朋友。交契。

多學一學:管勾司【歷史知識】

見“常和署”。

管鮑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