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子無戲言

天子無戲言

戲:開玩笑。 天子說話不可以開玩笑。 舊時認為帝王莊嚴神聖,故出言必慎。語出《呂氏春秋.重言》:“成王與唐叔虞燕居,援梧葉以為珪,而授唐叔虞曰:‘予以此封汝。’叔虞喜,以告周公。周公以請曰:‘天子其封虞耶?’成王曰:‘予一人與虞戲也。’周公對曰:‘臣聞之,天子無戲言。’於是遂封叔虞於晉。”《說苑.君道》亦載此言。《三國志.魏志.蔣濟傳》:“濟謂帝曰:‘夫作威作福,《書》之明誡。天子無戲言,古人所慎。惟陛下察之。’帝遣追取前詔。”


主謂 指皇帝不能隨便講兒戲之言,說出的話就要算數。《呂氏春秋·重言》:“~。天子言,則史書之,工誦之,士稱之。”△用於說話慎重方面。

天子無戲言字典分解

天子的解釋 [emperor,the son of God] 古以君權為神所授,故稱帝王為天子歸來見天子。——《樂府詩集·木蘭詩》天子

不妨一看:天門嶺【歷史地名】

①即今黑龍江省東南部之張廣才嶺。《新唐書·渤海傳》:武后聖歷中,大將軍李楷因討渤海大祚榮,“祚榮引殘痍遁去,楷固窮躡,度天門嶺。祚榮因高麗、靺鞨兵拒楷固,楷固敗還”。②在今廣東大埔縣南。《方輿紀要》卷103大埔縣:天門嶺在“縣南百二十里。兩峰傑峙,中有徑通福建平和縣。絕頂有泉,大旱不竭”。③在今廣西平樂縣東。《方輿紀要》卷107平樂縣:天門嶺“在府東,與賀縣接界。上有石門,故名”。 古山名。即今

天子無戲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