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以人廢言

不以人廢言

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孔子說,深明大義行為端正的人,不因為有的人能言善辯,話講得好,就認為他有才能而去舉用他;也不因為有的人品行不好而對他講的有道理的話也一概否定,加以抹煞。

會講話的人不等於一定有才德,惡人有時候也可能說句正確的話。正確的態度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什麼問題歸什麼問題,辦事情一定要實事求是。

《文選》卷三七曹植《求自試表》:“聖主不以人廢言,伏惟陛下少垂神聽,臣則幸矣。”


偏正 不因為這個人地位低下,而不採納他的正確意見。語出《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清·黃子云《野鴻詩的》90:“越公(隋越國公楊素)《贈薛播州》數篇,高迥雅逸,纖靡歸盡,大業之朝,足稱首傑。觀者~可也。”△多用於對人態度方面。

不以人廢言字典分解

不以的解釋 (1).不為,不因。《禮記·表記》:“故君子不以小言受大祿,不以大言受小祿。”《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大夫何罪,且吾不以一眚掩大德。”(2).不用;不靠。《孟

不妨一看:不正之風【歷史典故】

偏正 社會上的歪風邪氣。晉·葛洪《抱朴子·內篇·辨問》:“移~,易流遁之俗。”△貶義。多用於風氣方面。

不以人廢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