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忍字百書

忍字百書

《舊唐書.孝友傳.張公藝》:“鄆州壽張人張公藝,九代同居。北齊時,東安王高永樂詣宅慰撫旌表焉。隋開皇中,大使、邵陽公梁子恭亦親慰撫,重表其門。貞觀中,特敕吏加旌表。麟德中,高宗有事泰山,路過鄆州,親幸其宅,問其義由。其人請紙筆,但書百餘‘忍’字。高宗為之流涕,賜以縑帛。”

唐人張公藝,九世同堂。唐高宗問其所以能睦族之道,公藝書寫了一百個“忍”字作為回答,受到了皇帝的嘉獎。後因用為宣教忍讓的典故。

明.蕭良有《龍文鞭影》卷四:“公藝百忍,孫昉四休(宋.孫昉,字景初,為太醫,自號四休居士。山谷問其故,對曰:‘粗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山谷曰:‘此安樂法也。’三平二滿即七上八下的意思。見宋.黃庭堅《豫章集》卷八《四休居士詩序》)。”

看一看:忍辱含羞【歷史典故】

猶忍辱含垢。《西遊記》第七二回:“只變作一個餓老鷹,雕了他的衣服,他都忍辱含羞,不敢出頭,蹲在水中哩。” 見“忍辱含垢”。《西遊記》72回:“只變做一個餓老鷹,雕了他的衣服,他都~,不敢出頭,蹲在水中哩。”

忍字百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