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刺股懸頭

刺股懸頭

同“懸樑刺股”。元 武漢臣《生金閣》一折:“想刺股懸頭去讀書,則我這當也波初。”元 柯丹丘《荊釵記.會講》:“諄諄教子讀詩書,刺股懸頭曾努力。”


見“懸頭刺股”。

刺股懸頭字典分解

成語刺股懸頭的解釋 形容刻苦學習。同“刺股懸樑”。

刺股的解釋 戰國 時 魏 人 蘇秦 說 秦王 ,十次上書不用,資用乏絕,歸家發憤讀書。欲睡,則引錐自刺其股。見《戰國策·秦策一》。後因以刺股指勤學苦讀。《隋書·儒林傳序》:

懸頭的解釋 (1).見“ 懸首 ”。(2).懸頭於梁,以防瞌睡。形容苦學。語出《太平御覽》卷六一一引 晉 張方 《楚國先賢傳》:“ 孫敬 好學,時欲寤寐,懸頭至屋樑以自課

多學一學:刺心刻骨【歷史典故】

ㄘˋ ㄒㄧㄣ ㄎㄜˋ ㄍㄨˇ cì xīn kè gǔ 140 ① 猶刻骨銘心。謂感念至深。清陳確《答惲仲升書》:“遵教及此,直是刺心刻骨,弟誠多言矣。” 並列 ①感受至深。清·陳確《答惲仲升書》:“遵教及此,直是~,弟誠多言矣。”△用於感受。②內心非常悲憤。冰心《寄小讀者》6:“他們的是非,往往和我們的顛倒。往往我們所以為~的,他們卻雍容談笑的不理。”△用於寫內心。也作“刺心切骨”。

刺股懸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