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赭君山

赭君山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十八年,“(始皇)浮江,至湘山祠。逢大風,幾不得渡。上問博士曰:‘湘君何神?’博士對曰:‘聞之,堯女,舜之妻,而葬此。’於是始皇大怒,使刑徒三千人皆伐湘山樹,赭其山。”

秦始皇巡行至南郡,渡江抵達洞庭君山(即湘山),祭湘君廟。不料遇到大風,幾乎不能返渡。他一怒之下,便派三千刑徒,將君山之樹砍伐精光,使君山變成一座禿山。

唐.李群玉《洞庭風雨二首》其一:“想赭君山日,秦皇怒赫然。”

赭君山字典分解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順便了解:赭城【歷史地名】

一作褚城。在今安徽合肥市西北。《資治通鑑》: 唐光啟二年 (886),“壽州刺史張翱遣其將魏虔將萬人寇廬州,廬州刺史楊行愍遣其將田頵、李神福、張訓拒之,敗虔於褚城”。 又稱褚城。在今安徽省合肥市西北。唐光啟二年(886年)壽州刺史張翱遣將攻廬州,為楊行密將田頵敗於此城。

赭君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