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赭城

赭城

一作褚城。在今安徽合肥市西北。《資治通鑑》: 唐光啟二年 (886),“壽州刺史張翱遣其將魏虔將萬人寇廬州,廬州刺史楊行愍遣其將田頵、李神福、張訓拒之,敗虔於褚城”。


又稱褚城。在今安徽省合肥市西北。唐光啟二年(886年)壽州刺史張翱遣將攻廬州,為楊行密將田頵敗於此城。

赭城字典分解

赭的解釋 赭 zhě 紅褐色:赭石(礦物,土狀赤鐵礦,可做顏料)。赭衣(古代罪人穿的赤褐色的衣服,借指罪人)。 筆畫數:15; 部首:赤; 筆順編號:121323412

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城牆。城池。城圈。城郭(“城”指內城牆,“郭”指外城牆)。城樓。城堞(城上的矮牆,亦稱“女兒牆”)。城垛。 都市:城市。城鎮。城

多學一學:赭面國【歷史知識】

唐代文獻中對吐蕃的別稱。因吐蕃有以赭色塗面之俗,故名。敦煌寫本法成譯《釋迦牟尼如來像法盡滅之記》作“赤面國”。《新唐書·吐蕃傳》:“〔文成〕公主惡其人赭面,〔棄宗〕弄贊令國中權且罷之。”元和中,此俗曾一度傳入長安,白居易《時世妝》詩諷之曰:“元和妝梳君記起,髻惟面赭非華風。”

赭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