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赭面國

赭面國

唐代文獻中對吐蕃的別稱。因吐蕃有以赭色塗面之俗,故名。敦煌寫本法成譯《釋迦牟尼如來像法盡滅之記》作“赤面國”。《新唐書·吐蕃傳》:“〔文成〕公主惡其人赭面,〔棄宗〕弄贊令國中權且罷之。”元和中,此俗曾一度傳入長安,白居易《時世妝》詩諷之曰:“元和妝梳君記起,髻惟面赭非華風。”

赭面國字典分解

赭面的解釋 (1).以赤色塗臉。亦指以赤色塗紅的臉。《新唐書·吐蕃傳上》:“﹝ 吐蕃 ﹞衣率氈韋,以赭塗面為好……公主惡國人赭面, 弄贊 下令國中禁之。” 唐 白居易 《

國國語字典 國 (國) guó 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國家。國土。國體(a.國家的性質;b.國家的體面)。國號。國度(指國家)。國策。國情。國

多學一學:赭山港【歷史地名】

在今浙江蕭山市東北三十四里赭山鎮。《方輿紀要》 卷90嘉興府海寧縣: 赭山港等“五港皆分運塘河之支水,南抵海塘岸”。後堙廢。

赭面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