緇衣諸侯

緇衣諸侯怎么寫好看

緇衣諸侯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論語.鄉黨》:“緇衣羔裘。”清.寶楠《論語正義》引東漢玄《注》云:“緇衣羔裘,諸侯侍朝之服,亦卿大夫士祭於君之服。其服緇布衣而素裳。”

緇衣,黑布衣,為古代諸的朝服,故有“緇衣諸侯”之語。後用以喻指州郡長官或節度使。

唐.權德輿《太尚書遠寄新詩走筆酬贈因代書賀》詩:“緇衣諸侯諒稱美,白衣尚書何可比。”

詞語分解

  • 緇衣的解釋 .古代用黑色帛做的朝服。《詩·鄭風·緇衣》:“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為兮。” 毛 傳:“緇,黑也,卿士聽朝之正服也。”.泛指黑色衣服。《列子·說符》:“天雨,解素衣,衣緇衣而反。” 魯迅 《南腔北調集·
  • 諸侯的解釋 古時帝王所轄各小國的王侯諸侯之所亡與戰敗而亡者,其實亦百倍。;;宋; 蘇洵《六國論》詳細解釋.古代帝王所分封的各國君主。在其統轄區域內,世代掌握軍政大權,但按禮要服從王命,定期向帝王朝貢述職,並有出

歷史典故推薦:鄰人怨笛

同“鄰人吹笛”。清 周之琦《聲聲慢.己丑重過吳門》詞:“幾度傷懷舊雨,況鄰人怨笛吹冷錢江。”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緇衣諸侯歷史

相關歷史

緇衣諸侯_緇衣諸侯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