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道福善禍淫

天道福善禍淫

古人迷信,認為行善將得到幸福,作惡將遭遇禍患,這是天道使然。語出《書.湯誥》:“天道福善禍淫,降災於夏。”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四:“太祖嘗謂四輔官王本等曰:‘天道福善禍淫,不言而見。君有德則降祥以應之,不德則降災以警之。’”明.焦竑《玉堂叢語.忠節》:“黃觀廷試對御戎策,以天道福善禍淫之機、人事練兵講武之法為言,高帝嘉之。”

天道福善禍淫字典分解

天道的解釋 [spritual principles;divine order of things] 自然規律天道變化。——[英]赫胥黎著、 嚴復譯

看一看:天誘其衷【歷史典故】

《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天禍衛國,君臣不協,以及此憂也。今天誘其衷,使皆降心以相從也。”公元前六三二年,衛成公得知盟國楚國在城濮之戰中戰敗的訊息,出奔到陳國。當衛派叔武攝政受盟之後,晉文公於是允許逃亡在外的衛成公返國執政。為了總結教訓,共同團結救衛國之難,衛大夫寧武子與衛臣會盟在宛濮。在此次盟會上,他指出衛國遭難,群臣不和是招致憂患的主要原因。幸喜今日上天誘導其心,使得大家能放棄成見,重新合作。

天道福善禍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