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燕客詐書

燕客詐書

《漢書.霍光傳》:“燕王旦自以昭帝兄,常懷怨望。……於是蓋主、上官桀、安及弘羊皆與燕王旦通謀,詐令人為燕王上書,言‘光出都肄郎羽林,道上稱𫎳,太官先置。……光專權自恣,疑有非常。臣旦願歸符璽,入宿衛,察奸臣變。’候司光出沐日奏之。……明旦,光聞之,止畫室中不入。上問‘大將軍安在?’左將軍桀對曰:‘以燕王告其罪,故不敢入。’有詔召大將軍。光入,免冠頓首謝,上曰:‘將軍冠。朕知是書詐也,將軍亡罪。’光曰:‘陛下何以知之?’上曰:‘將軍之廣明,都郎屬耳。調校尉以來未能十日,燕王何以得知之?且將軍為非,不須校尉。’是時帝年十四,尚書左右皆驚,而上書者果亡。”

漢昭帝朝,蓋主(昭帝姊)等勾結燕王旦(昭帝兄)令人詐為燕王上書,誣告大將軍博陸侯霍光專權恣肆。霍光聞訊不復入宮。由於昭帝劉弗陵明辨是非,霍光才未被治罪。後因用作賢臣遭謗的典故。

唐.李紳《趨翰苑遭誣搏四十六韻》:“燕客書方詐,堯門信未孚。”詩人以此用指遭受李逢吉的誣陷。

燕客詐書字典分解

燕客的解釋 宴請賓客。 明 葉盛 《水東日記·請嗺》:“今人燕客杯酌,勸盡飲曰‘千歲’,南北士人多亦然。” 清 方文 《楊東子宅題九龍山樵卷》詩:“ 廣陵 七月秋氣涼,

也學習下:燕瘦環肥【歷史典故】

宋 蘇軾《孫莘老求墨妙亭詩》:“杜陵評書貴瘦硬,此論未公吾不憑。短長肥瘦各有態,玉環 飛燕誰敢憎?”按,漢成帝皇后趙飛燕體態輕盈,唐玄宗貴妃楊玉環體態豐滿,肥瘦不同,均以貌美著稱。後因以“燕瘦環肥”比喻體態不同各擅其美。《文明小史》四十回:“對面河房,儘是人家的眷屬……有的妝檯倚鏡,有的翠袖憑欄,說不盡燕瘦環肥。”也比喻挑肥揀瘦,專找毛病。清 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下:“〔生〕尤喜《聊齋》文字,嘗言

燕客詐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