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升堂入室

升堂入室

論語.先進》:“子曰:‘由(子路)之瑟(指鼓瑟的音調),奚為於丘(孔子名)之門(這是說不如丘門中中和的風韻)?’門人不敬子路(這是因為孔子批評了子路的原因)。子曰:‘由也升堂(指已臻正大)矣,未入於室(指更得精深奧妙)也。”

孔子聽了子路鼓瑟,認為他的音調有殺伐猛厲的氣質,不象自己教誨的中和雍容的風度。他批評了子路,門人便看不起子路了。於是孔子又指正說:他雖未得道之精奧,但無疑已走上光明正大的道路。言外之意是不應小看他。

堂,外屋;室,內室。後因以“升堂入室”比喻學識所達到的境地有程度深淺的不同。入室比升堂所達到的造詣更深一步。《三國志.魏書.管寧傳》:“娛心黃老,游志六藝,升堂入室,究其閫奧(閫,音kǔn,閫奧,內室深居之處以比喻學問的高深造詣。)。”


連動 升,登。堂,古宮室前屋。室,古宮室後房。登上廳堂,進入內室。剛入門,還需進一步努力。比喻學問和技藝達很高境界。語本《論語·先進》:“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三國志·魏書·管寧傳》:“娛心黃老,游志六藝,~,究其閫奧,韜古今於胸懷,包道德之機要。”△用於學問、技藝學習掌握方面的進程。→登堂入室。也作“入室升堂”。

升堂入室字典分解

成語升堂入室的解釋 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

升堂的解釋 (1).登上廳堂。 唐 韓愈 《山石》詩:“昇堂坐階新雨足,芭蕉葉大支子肥。”(2).舊謂官吏登堂理事為“昇堂”。 清 翟灝 《通俗編·居處》:“《定命録》

入室的解釋 [gain the mastery of] 比喻學問或技能已達到深奧的境界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論語·先進》雖受業

看一看:升元刪定條【歷史知識】

升(昇) 五代南唐法令。三十卷。升元六年(942)頒行,於舊法多所變更。已佚。

升堂入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