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昇平社學

昇平社學

指新建昇平社學,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廣州西北郊區一些愛國士紳建立的“糾合各鄉居民團練自衛”為主旨的反侵略組織之一。社學起源於明代,原是農村中地主士紳進行封建教育的組織,清中期以後逐漸演變為地主士紳興辦“團練”以“御盜賊”的場所。鴉片戰爭時期,廣東人民利用社學進行抗英鬥爭,重建昇平社學。它是由石井、懷清(後改名為佛嶺)等十幾個舊有的社學聯合而成的,發起人是舉人、曾任陽江縣訓導的李芳。不久,在籍內閣中書何有書又創立昇平公所, “以為壯丁聚集之處”。昇平社學和昇平公所“連為一氣,聲息相通”,共有壯勇數萬人。社學領導權掌握在地主士紳手中,其基本民眾是農民、手工業工人和店員。社學規定:富者助餉,貧者出力,除老弱殘廢單丁不計外,每戶三丁抽一。武裝編制為:百人為一甲,八甲為一總,八總為一社,八社為一大總。社學壯勇白天勞動,晚上訓練。參加社學的下層士紳與廣大民眾接近,反侵略鬥爭較堅決;上層士紳則和清政府立場基本一致。清政府對社學採取既利用又限制的兩面政策。昇平社學在鴉片戰爭後領導和參加的著名鬥爭有: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火燒廣州洋館的鬥爭;1843年(道光二十三年)反對香港開市的鬥爭;1844年(道光二十四年)反對英人圖謀占領廣州河南的鬥爭;1846年(道光二十六年)驅逐清廣州知府劉潯的鬥爭;1849年(道光二十九年)反對英人進入廣州城的鬥爭。社學的這些鬥爭都獲得了很大勝利。1850年(道光三十年)以後,隨著國內階級矛盾的激化,社學中的士紳公開站到人民民眾的對立面,鎮壓人民革命,而社學中的許多勞動民眾則紛紛投身於反清鬥爭的行列。

昇平社學字典分解

昇平的解釋 [peaceful]太平昇平之世歌舞昇平

社學的解釋 [schools in Ming or Qing Dynasty] 明、清時期官府在鄉鎮設立的學校

多看看:升元刪定條【歷史知識】

升(昇) 五代南唐法令。三十卷。升元六年(942)頒行,於舊法多所變更。已佚。

昇平社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