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龜床

龜床

《史記.龜策列傳》褚少孫補:“南方老人用龜支床足,行二十餘歲,老人死,移床,龜尚生不死。”

因傳說龜長壽,所以後人多用“龜床”的典故稱頌人壽高德重。

庾信《小園賦》:“坐帳無鶴,支床有龜;鳥多閒暇,花隨四時。”唐.陸龜蒙《幽居賦》:“龜床鹿幘,訝將隱兮何遲;橡飯菁羹,笑謀生之太簡。”

龜床字典分解

龜床的解釋 《史記·龜策列傳褚少孫論》:“南方老人用龜支牀足,得二十餘歲,老人死,移牀,龜尚生不死。”後因以“龜牀”指隱者的臥具。 唐 陸龜蒙 《幽居賦》:“龜牀鹿幘,訝將

龜的解釋 龜 (龜) guī 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饑渴,壽命很長:烏龜。龜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床的解釋 床 chuáng 供人睡臥的家具:床鋪。木床。床榻。 像床的東西:車床。工具機。河床。 量詞,用於被褥等:兩床被。 井上圍欄:“後園鑿井銀作床,金瓶素綆汲寒漿”。

看一看:龜茲鎮【歷史知識】

唐代設在西北地區的軍鎮之一。在今新疆庫車縣東皮郎舊城。貞觀二十二年(648)平龜茲國設,與于闐、疏勒、碎葉(後改焉耆)號稱“安西四鎮”。貞元六年(790)後廢。

龜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