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駢首就系

駢首就系

一併被拘禁。清 唐甄《潛書.遠諫》:“嫡庶諸子,駢首就系;後嬪貴主,受辱於人。”亦作“駢首就逮”。清 宋學洙《張文忠公遺事》:“翁以故相終老,未有顯過聞於天下,而使其子駢首就逮,脫不幸有傷霧露之疾。”


主謂 駢,並列、系,囚系。一併被拘禁。語出清·唐甄《潛書·遠諫》:“嫡庶諸子,駢首就系;後嬪貴主,受辱於人。”高明《歷險三十天》:“你以為他們兩人會毫不反抗,~嗎?”△多用於寫抓捕人方面。→雙雙落網。也作“駢首就逮”。

駢首就系字典分解

成語駢首就系的解釋 指一併被拘禁。

駢首的解釋 (1).頭靠著頭,並排。 唐 韓愈 《叉魚招張功曹》詩:“交頭疑湊餌,駢首類同條。”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序》:“當其驚風駭浪,卒然起於不測之淵,而蛟鱷

多學一學:駢首就逮【歷史典故】

見“駢首就系”。清·宋學洙《張文忠公遺事》:“翁以故相終老,未有顯過聞於天下,而使其子~,描寫脫不幸有傷霧露之疾。”

駢首就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