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駢鄰

駢鄰

軍職名,漢軍中有此職。《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柏至靖侯許盎,以駢鄰從起昌邑,以說衛入漢,以中尉擊籍,侯,千戶。”

駢鄰字典分解

駢鄰的解釋 亦作“ 駢憐 ”。猶比鄰。《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 柏至 ,以駢憐從起 昌邑 。” 司馬貞 索隱:“憐、鄰聲相近。駢鄰,猶比鄰也。”一說,謂並兩騎為軍翼。

駢的解釋 駢 (駢) pián 兩馬並駕一車:駢馳。 兩物並列,成雙的,對偶的:駢句。駢儷。駢文。駢體。駢枝。駢衍(並列相連)。 筆畫數:9; 部首:馬; 筆順編號:5

鄰的解釋 鄰 (鄰) lín 住處接近的人家:四鄰。左鄰右舍。 接近,附近:鄰國。鄰家。鄰座。鄰里。鄰邦。 接近,親近:“鄰以理者,知也”。 古代五家為一鄰,五鄰為一里。

不妨一看:駢首就逮【歷史典故】

見“駢首就系”。清·宋學洙《張文忠公遺事》:“翁以故相終老,未有顯過聞於天下,而使其子~,描寫脫不幸有傷霧露之疾。”

駢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