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談若懸河

談若懸河

懸河:瀑布。談話像瀑布那樣奔瀉不止,說個沒完。陳田《明詩紀事戊簽.何良俊》引《司勘集》:“加以談若懸河,識同藻鑒,車騎填門,履綦沓座,狎梵侶以玄探,結勝流而觴詠。”


見“口若懸河”。《明詩紀事·戊簽·何良俊》引《司勘集》:“加以~,識同藻鑒,車輢填門,履綦沓座,狎梵侶以玄探,結勝流而觴詠。”

談若懸河字典分解

成語談若懸河的解釋 猶言口若懸河。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懸河的解釋 (1) [aboveground river]∶河床比兩岸地勢高的河流(2) [waterfall]∶瀑布(3) [(talk) glibly]∶比喻說話或文筆

多學一學:談霏玉屑【歷史典故】

談話時美好的言辭像玉的碎末紛紛灑落一樣。形容言談美妙,滔滔不絕。宋 歐陽澈《顯道辭中以詩示教因和韻復之》:“談霏玉屑驚人聽,歌和陽春滿坐謠。”清 金埴《不下帶編》卷一:“家遇佳客詣門,必延入齋中,談霏玉屑,多及宵深。” 述補 談話時美言美語似玉的碎末紛紛飄散灑落一樣。形容妙語不絕於口。語本《晉書·胡毋輔之傳》:“澄嘗與人書曰:‘彥國吐佳音如鋸木屑,霏霏不絕,誠為後進領袖也。”宋·歐陽澈《顯道辭中以

談若懸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